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生就是這么的奇妙

人生有很多機緣巧合,有時讓你感動,有時讓你驚喜,有時讓你震撼,有時讓你思索。有些超乎想象的機緣,甚至改變或者堅定了我的某些想法。無論在最初,它們以怎樣的方式出現,無論那些百感交集曾讓我感慨過多少次命運的奇妙。

200公里,在交通如此迅捷的今天,應該不算多么遠的距離。是的,在離我最熟悉的演播廳200公里的地方,有個女孩兒,叫黃揚。

黃揚,這個偶然闖入我視線,卻注定會駐留感動與欣喜在我心里的女孩兒,是那么特別。她從未能對誰“說”出她的夢想,看上去,她也是離夢想最遠的那個人。

童年的她,沒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樣歡快蹦跳著玩耍,也沒辦法去學校讀書,無法站立的身體里,困著渴望飛翔的心靈。二十多年,她所有的天地僅僅是窄小的家,她跟外界的交流,僅僅靠疼惜她的家人才能讀懂的特殊語言。但她從沒有放棄學習,盡管“說”和“寫”,似乎都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心愿。

每天在十平方米的房間里活動的她,和這個世界幾乎隔絕。我總是想象她之前那二十幾年的生活,只能靜靜地觀望和傾聽身處的世界,能看到那些光影與他們的流動,卻無法如影隨形;能聽到他們的聲音,而自己,卻只能保持靜默。倔強地用嘴去翻閱字典認字,努力地想理解這個世界,可釋放心靈的小徑,卻始終是一片幽閉的黑暗。

然而時代轟鳴著向前奔馳的浩瀚,總會帶給每一個人不可言喻的力量。孤獨、沉默地活了二十六年的黃揚,世界終于向她開了一扇窗——用鼻尖敲字——這成了她唯一的訴說方式,帶著夢想,她開始寫作了。

她的文字,像是要把在心里咀嚼了二十幾年的秘密,徐徐吐露給你,那樣的婉轉、真誠、細膩。她對文字的態度認真得令人動容。

用鼻尖敲字,總要低著頭,打著后面的看不見前面的,錯字、漏字、多字也渾然不覺。

一般的人,改一個字,就是改一個字,而對黃揚來說,修改一個字則是推倒重建的過程。很長時間她都是用手機敲字,發現錯誤,很難把光標移到那個位置,最笨的辦法則是按著退格鍵,將錯誤部分之后的字全部刪除,

重新再寫一遍,有時重寫幾百上千字,有時重寫幾萬字,甚至更多。這樣去改,勞心勞力不說,往往還會忘記思路。

這種推倒重來的改錯方式,恐怕是數字時代前所未有的,然而正因為如此,她的每一個字都閃著奇妙的光。那種光芒里有超過她年齡的豁達與沉靜,也有遠比這二十多年歲月的艱難要輕靈的純凈與童心。這一切原本都只屬于她,但我知道,以后同樣屬于閱讀過她作品,并且一定會深深喜歡上她的我們。

和那些抱怨夢想不偏愛他們的人不一樣,黃揚只是帶著夢想,執著地上路了。出發之時,她根本沒去想彼岸的事,她只是要把這二十多年的空白用文字來填補,她說“且珍惜沿途風景,許我以微笑問候”。她寫這二十多年來的故事,

寫她對人生的思考,她寫她成長中的愛與痛,寫她追夢路上小小的期望和大大的努力。

“有時候我會感嘆,不知道是自己命好,還是世界美好,我所遇到的都是美麗風景,都是向善之人。我寧愿相信,世界真的是美好的,生活總有很多感動,只要你真誠對待,用心體味,小門小戶的開心總有生活的細膩質感,一如我們吃的飯都包含著炊煙的味道,平常人家的幸福自然也藏著一份恬淡和一份微笑。”

命運給她這樣的苦痛,她全當一種經歷,生活展示給她旁人的憐憫,她只會感到世界的美好,正因為她沒有“弱者”常有的過度敏感和怨氣,她的包容與平和的心境,讓她成為了生活的“強者”。

這個曾經離夢想最遠的人,

因著自己的執著和熱愛,漸漸成為離夢想最近的人之一。人生就是這樣,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么,黃揚第一次把文字傳到網上的時候,只是為了傾訴,誰曾想到,這些文字能帶給她如此多的美好?

其實,人生就是這樣的奇妙,對每一個人都是,只是真正的奇妙之處,得靠自己去尋找。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535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