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培養孩子

我兩三歲的時候,如果有什么事情不明白或者有什么事情不能接受,從來不聽大人解釋,總愛躺在地上又哭又鬧。
每當這個時候,母親就會笑著說:“這個孩子長大了是會成為了不起的人,還是變成一個大無賴呢?”
我個性爭強好勝、不服輸,在學校里不是優等生,身體也不太好。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是一個常常給媽媽帶來麻煩的孩子。媽媽總是為我操心,應該很辛苦吧。
我這一生最感謝母親的是,她一直相信“重明是不用管就會自覺學習的孩子”,她對我一直采取放任自由的態度。
這里說的放任自由,

不是不關心,愛的反義詞是不關心,母親對我的放任自由是對我的全然信任,她在耐心等待我長大成熟的那一天。
我的母親從來沒有主動向我灌輸過什么知識,所以我從小就可以全身心投入自己的愛好和感興趣的事物,反而更加勤勉好學。
有件事至今仍令我難以忘懷。我個性不服輸,當比我大不了多少的姐姐開始識字時,我對自己還不認字的現狀非常不滿。有一次,我在地上寫下平假名的“ろ”字,然后問:“媽媽,這個該怎么念?”母親看著我,對我說:“等著重明長大了自己學吧。”我永遠懷念那個信任我、等待我長大的母親。
母親愛自己的孩子,所以總是對孩子充滿期待,總是“希望他變成這樣或那樣”。
做母親的如果常說“去做這個”“那個不行”去強制孩子,
表面上看似在保護孩子,實際上卻有可能適得其反。
如果家長總是強迫孩子遵從自己的意愿,無形中也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給孩子。
有些家長認為孩子還小,什么也做不了。其實,孩子身上的潛能如同宇宙般深不可測,遠遠超乎你的想象。
上天賦予了每個孩子特殊的才能,家長要做的是耐心等待。我從母親那里學到,這種耐心才是做好家長最重要的因素。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521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