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用人當用長

清代詩人顧嗣協曾寫過這樣一首詩:“駿馬能歷險,力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舍長以就短,智高難為謀。生才貴適用,慎勿多苛求。”作者借詩說明:人各有所長,用人要擇才任勢,使天資、秉性、特長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崗位各得其所。
楚將子發愛結交有一技之長的人,并把他們招攬到麾下。有個其貌不揚、號稱“神偷”的人,也被子發待為上賓。
有一次,齊國進犯楚國,子發率軍迎敵。交戰三次,楚軍三次敗北。子發旗下不乏智謀之士、勇悍之將,但在強大的齊軍面前,卻都無計可施。
這時,那位被待為上賓的“神偷”向子發請戰。

他在夜幕的掩護下,將齊軍主帥的睡帳偷了回來。第二天,子發派使者將睡帳送還給齊軍主帥,并對他說:“我們出去打柴的士兵撿到您的帷帳,特地趕來奉還。”當天晚上,“神偷”又跑到齊軍駐地將齊軍主帥的枕頭偷了回來,次日再由子發派人送還。第三天晚上,“神偷”又跑到齊軍駐地把齊軍主帥頭上的發簪子都偷來了,子發照樣派人送還。齊軍全軍上下聽說了此事后,甚為恐慌,齊軍主帥驚駭地對幕僚們說:“如果再不撤退,恐怕子發要派人來取我的人頭了。”于是,齊軍不戰而退。
用人之道,最重要的是要善于發現、發掘、發揮其一技之長。用人不當,事倍功半;用人得當,事半功倍。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450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