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單身時節

女人當家小金庫須掌握好度


愛情讓相愛的男女走在一起,共同組建家庭,卻不能保證他們對金錢和財富的態度保持一致。女人當家理財也絕非一件輕易的事。

日前,國家理財規劃師協會秘書長劉彥斌,為女性當家提出了建議。

理財不是發財

新婚燕爾的吳小姐,每個月只給老公發點零花錢。

已在股市上嘗到甜頭的吳小姐,預備把家裡所有的錢都拿出來投進股市。不過,老公的一句話把她問住了:以防萬一,總得留點餘地吧?

劉彥斌:想要通過炒股、投資來迅速致富的想法是大錯特錯的。股市上的確有一個月抓住10個漲停板的人,但實際上,虧錢的大有人在。把自己所有的錢拿去炒股,風險太大。理財不是發財,需要規避風險,更別指望能迅速致富。

樓市還有機會

30出頭的陳女士是公務員,在別人眼中,婚姻美滿、收入豐厚的她,一向都保持著精明幹練的“事業型”形象。最近,陳女士有點鬱悶,

原先投資的房產正在降價銷售,股市震盪也讓去年賺的錢大幅縮水。她很迷茫:今年的理財方式是不是也該穩健些?

劉彥斌:完全同意。所謂理財,保本是主基調。今年在國家緊縮貨幣政策下,基金和股票應該少做,家庭理財也應該穩健點。像陳女士這種情況,可以考慮不動產、債券等相對穩健的投資。由於土地的稀缺性,房地產還是不錯的投資選擇。

 12 3

 


試試長期投資

李女士40歲了,老公是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工作相對輕鬆的她,全身心地管兒子,同時也掌管了家中的經濟大權。

原來李女士一直把錢存在銀行,作為孩子今後出國留學的費用。最近,受別人的慫恿,李女士的心思開始活躍起來,但該怎樣理財心裡也沒譜。

劉彥斌:許多家庭主婦都把存款作為首要理財方式,一方面是沒有投資理財經驗,不知從何下手,當然,更多的是缺乏投資理財觀念。像李女士這樣的情況,可以嘗試做一些像基金、地產類的長期投資,這樣可以高於存款的收益。

小金庫須把握好度

莫小姐最近有點不開心,她發現老公有個“小金庫”。四周的朋友都把老公管得嚴嚴實實,說男人有錢就變壞。現在老公私設“小金庫”,該不該清剿一下呢?

劉彥斌:在家庭中,小金庫是正常的。男人在外不能沒錢,而且“男人有錢就變壞”並不儘然,這是一些女人對男人的誤解。但是所謂“小”金庫,也就不能太大。按照一般的情況,小金庫不能超過家庭財富的5%。在把握家庭財權的時候,不能過緊,應該給家庭成員一個寬鬆的環境。

1 23

 


金錢觀不一致咋辦

1、確立共同的目標是要害:在碰到理財分歧時,與其各執一詞、各行其道,不如靜下心來好好地討論一下不同時期的財務目標。

2、求同存異,分開理財:在達成共同目標的前提下,不妨試一試分開理財。一是要建立一個公共的帳戶,用於家庭的共同開銷和積累。在此基礎上,夫妻雙方則可以擁有自己的財務帳戶和投資帳戶。

3、定期舉行家庭財務討論:非凡是家庭面臨大宗的消費開支的時候,及時地進行一些調整是非常有必要的。定期討論,

既保證了溝通,也可避免發生爭執。

4、“能者多勞”不如“換位思考”:在家庭財務治理中,過於明確的分工,往往會讓其中的一方視野過於局限,無法去理解對方在執行中的難度。因此,在家庭財務治理過程中,夫妻雙方所負責的職能可以定期地進行輪換,通過換位思考,來體會不同的理財環節需要應對的困難等。

1 2 3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