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時間是等人的

時間是等人的,時間等你,也等我,等全世界的生靈。時間等在你之前,等在你之后;等在顯意識,等在無意識;等在有限,等在無限。當你旅行時,看到車站的老式掛鐘,鐘擺就是你的腳步;當你在睡夢中,流走的一分一秒也在顯示你的呼吸;當你寫作時,紙頁上的文字是你生命的韻律。那時的時間,都是你。
從小就聽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對于人們來說,自是要分秒必爭。花在某件事上的時間越多,事情不一定做得完美,但至少沒有浪費時間,這也是一種收獲。所以魯迅說:“不浪費時間,

就是延長生命。”
正確使用時間,和年齡無關。就如蘇洵在27歲那年,本來他像往常一樣隨手翻書閱覽,無意中看見一篇古人愛惜時間、刻苦攻讀的故事。他被震撼了,他不止一遍地讀,每次讀都有不一樣的收獲,不由得心中發出感嘆:“時光無情地飛逝,自己已經快到而立之年了,雖然寫過一些文章,卻都是些平庸之作,沒有什么大的建樹。”他想:現在不努力,還要等到什么時候啊!從此,蘇洵開始發奮苦讀。一年過去了,他有所進步,參與錄取秀才和進士考試,但很可惜都名落孫山。他特別難過,但沒有灰心喪氣,決心重新振作起來。
他開始反思以前,發現努力不夠,他奮起追趕時間。他改變常態,不是在家閉門苦讀,
就是奔走四方求師訪友,一年到頭忙個不停。從此以后他只問付出,不問收獲,經過20年的奮斗,蘇洵已經閱讀了大量的書籍,既精通五經和諸子百家學說,又對古今是非成敗的道理進行探討,使自己具有了淵博的知識和驚人的才智,寫起文章來是“下筆頃刻數千言”。更寫出來令人驚嘆的千古名篇《六國論》。他努力學習的同時,也不忘對兩名兒子蘇軾和蘇轍的教育,使得兩位兒子取得了比他更大的成就,歷史上將父子三人合稱“三蘇”。此時,他的人生告訴我們,只要勤奮好學,時間會給你想要的,時間真的會等你。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里面有這樣一段激勵了無數人的名句:“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這生命,人只能得到一次。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至于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至于因為過去的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斗爭。”這是16歲在戰斗中不幸身負重傷,23歲雙目失明,25歲身體癱瘓的奧斯特洛夫斯基寫出來的。他從小好學,有著強烈求知欲。無論是在艱苦的勞作中,還是緊張的戰役中,他都千方百計找來書籍認真閱讀、做筆記,記錄勞作中、戰役中的所見所聞。當他寫小說時候,已經雙目失明,他未配備助手,妻子因工作關系早出晚歸。他寫作時只好借助刻字板,彎著身子用手摸字,有時一摸就是幾個小時,軀體幾乎不能動彈,
但他從未想過放棄,獨立完成了小說的開篇。
后來,母親與妹妹前往莫斯科與他團聚,他開始口述著書。每天,他不僅要記住作品的總體脈絡,將構思形象化、細節化,還不能遺忘所寫的句子及所用的詞語。他通常在深夜里文思敏捷,成功的人物形象和優美的文字噴涌而出,為了抓住轉瞬即逝的靈感,他徹夜不眠,反復吟詠腦海中的珍貴片段。天亮了,再把精雕細琢的小說的每個句子讓妹妹記錄下來。他盡管飽受病痛折磨,但從未浪費一點時間。在體能嚴重衰竭的情況下,他執意要將這部描寫自己這代人命運的小說留傳后世。雖然他去世時僅32歲,但他已是聞名全世界的作家。他更加知道:“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
不遇著島嶼和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他的一生雖然短暫,卻完美地詮釋了成功是和你從前所準備的、所損壞的、所期待的都在造因,所謂“關鍵時刻”,仍是時間做出階段性的總結。
耳熟能詳的史鐵生在《我與地壇》中寫道:“在滿園彌漫的沉靜光芒中,一個人更容易看到時間,并看見自己的身影。”他20歲癱瘓,曾經有10年的時間無法理解命運的安排,覺得自己的生命是一場冤案,要為這場“冤案”翻案,也曾想到過用自殺的方式抗議,但后來悟出這是最無聊的方式。于是只有接受苦難。然而接受之后,“翻案”還是必要的,關鍵是用何種方式翻案,他開始正確面對苦難,去思考,從苦難中得到啟示。從那以后,深知時間就如孔子說的:“逝者如斯夫,
不舍晝夜。”
對于疾病纏身的他,他視時間如生命。即使在三天一次透析中,只能勉強擠出一天時間來寫作,他也持之以恒。這樣的寫作像是一個時鐘的齒輪運動,把個體的生命都一一投射到時間之中,分秒必爭是為了“看見自己的身影”——他頑強地在生命的虛空中寫出了《病隙碎筆》。與疾病抗爭,與時間賽跑,持之以恒地寫作,這并不意味著有多少時間被節約出來,而是激發出時間的能量,時間的長度沒變,但質量和密度產生飛躍。
蘇洵、奧斯特洛夫斯基、史鐵生的故事告訴我們:時間是等人的,時間就是你,你就是時間。短短幾十年,一生的足跡連接起來,也是一條長長的路;若把一生的時間裝訂起來,也是一本厚厚的書。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4449.html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444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