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生沒有預定的軌跡

我有一個同學,家境貧寒。中考時,為減輕家里負擔,他報考了中等師范學校。畢業后,他被分配到一所離家10多公里的鄉村小學教書,每天早出晚歸,十分辛苦。但每次見面,他總是樂呵呵的,沒有任何抱怨的情緒。他在那所鄉村小學呆了整整6年。6年間,他的教學質量得到了許多學生家長的贊許。他利用業余時間撰寫的教研文章,在市里獲了獎,引起了鎮中心小學校長的關注。隨后,他被調進了鎮中心小學。
十多年后,我回到家鄉再和他聯系時,意想不到的是,他已經是教育行政部門的領導了。
原來,他進入鎮中心小學后,

除了教好書以外,還是樂此不疲地鉆研教學理論,撰寫教學心得,有時還向一些編輯部投稿。剛開始,只有一兩家教育雜志刊登他的“豆腐塊”,漸漸地,他的文章開始被不同刊物刊載,有的也不再是“豆腐塊”了。三年后,正好趕上行政機關面向全社會招考國家公務員,他再次抓住機會,憑著扎實的文化基礎,輕松地加入了公務員行列,被分配到鄉鎮機關工作。在那里,他依然保持勤奮工作的本色,得到了領導的信任和器重。機遇總是垂青有準備的人。在鄉鎮工作不到4年,適逢市委決定在全市范圍內進行公開招考副科級領導干部,他又一次脫穎而出,走上了教育局副局長的領導崗位。
后來,偶然遇到他時,我發自內心地贊嘆:“你真行啊!”又疑惑地問他:“畢業后,
你被分配到鄉村小學教書的時候,想到今天了嗎?也許當年你早就有了這個目標了吧?”
他感慨地說:“不,你錯了。其實我從來沒有對自己的人生作過任何規劃。在剛踏上工作崗位時,談什么遠大目標,都是不切實際的,心中的夢想只能是空中樓閣。我什么都不想,只想做好本職工作,再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把握現在,把手頭的工作做好,這也許就是我在任何時候的最大目標了。”
朋友的故事詮釋了一個道理:人生沒有預定的軌跡,每個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踏踏實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是邁向成功最有效的辦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442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