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看透彼此,靠的是時間

小學第一天,媽媽讓我用普通話與大家溝通,我剛張口說第一句,其他小同學就用當地方言嘲笑我有病,無法獨立面對暴風驟雨般嘲笑的我,第二句就變回了方言。這導致我讀大學之后,學習普通話變得十分困難。

再有,我進大學之初,每個周三都去學校的英語角鍛煉英文口語,回到宿舍與舍友們說英文,也被嘲笑腦子進了水。若是我再堅持,他們就會說我的英文口音實在與印度英文沒什么兩樣。直到我終于放棄,這樣的評價才會消失。

回想起這些,并不是抱怨當時的環境太惡劣,而是覺得當年的自己太沒有自信。

也許社會普遍規律之一就是——我們以為別人和自己一樣,所以常常忍不住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同化別人。我們覺得奇怪,就阻止別人奇怪;我們覺得不妥,就阻止別人繼續。當世界趨同為一樣的顏色,我們才能理所當然地睡著。

好不容易從生活了十二年的環境脫離出來,我內心掙扎的欲望極其強烈。站在校園歌手大賽的報名廣告牌前,我蠢蠢欲動。我不期望獲獎,只是特別想試一下,看看自己有沒有這樣的膽量,看看自己在別人眼中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

那塊校園歌手大賽的報名廣告牌放在我們去教室的必經之路,每每路過,我都停下來,把細則默讀一遍,算著截止的日期。

想報名,卻沒有必須參加的理由。想唱歌,卻不知道自己應該唱什么歌。想告訴別人自己的想法,卻沒有這樣的膽量。那種糾結感,就像小工匠拿著一把小銼子,每日每夜不停息地把一座心里的神像活生生銼成了一塊板磚,終于不忍直視,順理成章勸自己放棄。

小白似乎看出了我豐富的內心戲,

他說:“這個比賽好像蠻有意思的,對吧?”我點點頭。

然后他說:“我蠻想參加的。”

我一聽他想參加,心里就更泄氣了,軍訓的時候我聽過他唱歌,唱黃磊時文藝,唱樸樹時灑脫,他若參加,我做啦啦隊長最合適了。

我心里那個小人啪嗒雙膝下跪,立刻說:“好啊,你參加,我負責幫你拉票,做宣傳啦啦隊。”小白看著我說:“別啊,你也參加,你唱得不錯啊,咱倆做一個男子組合吧。”

“啊?”我不太敢相信他的邀約。

做慣了配角,突然讓我成為男主角,心里的各種顧慮不言而喻。只是,我意識到如果拒絕邀請,恐怕之后我很難再鼓起勇氣了,那短短的幾秒,我問自己為什么想參賽,為什么想唱歌,為什么想站在陌生的人群前,

其實都是想讓自己勇敢地邁出去一步而已。所以,即使小白再耀眼,在我心里,不過是老天給我打的一束面光,讓我更好看一點兒。

這么一想,我就揚起那張已然僵硬的笑臉,對小白說:“你覺得我可以嗎?”

他笑了笑:“只要你愿意,我們就一起。只要你做好了準備,我們就報名。你當然可以,更何況還有我。”

我說:“那,好啊。”

為了選一首合適的參賽歌曲,整個寢室的哥們兒都陪我們在KTV通宵練歌,也是在那個時候,我知道了一個男子雙人演唱組合叫無印良品,我和小白學會了他們的每一首歌,我們倆成為組合的第一支參賽曲目叫《掌心》。

從1999年至今,這十幾年間,每每同學聚會,大家都要求我和小白唱這首歌。

歌詞這輩子都是忘不了了。

攤開你的掌心,

讓我看看你,玄之又玄的秘密,看看里面是不是真的有我有你。

其實,看透彼此,靠的是時間。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jiyi/3432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