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如何做一個好家長呢 每個成員之間的尊重關心必不可少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現在的家庭中,孩子又是絕對的主角。父母及長輩象眾星捧月般圍著他們轉,無私地為他們奉獻著,但孩子往往對此不屑一顧。

中華民族素來都是禮儀之邦,家庭禮儀是培養孩子文明禮儀的第一步。不學禮,無以立。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如何讓他成為一個知禮懂禮的人,父母的言傳身教是至關重要的。一個和睦友愛的家庭,每個成員之間要互相尊重,互相關心,彼此寬容和諒解。在那則公益廣告中,小男孩滿頭大汗地為母親端來一盆水,要為母親洗腳,無不是受到了母親行為的啟發。

在我們這個大家庭中,孩子從小就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和他們的感情很深。我們平時如何對待長輩,他都一一看在眼裡。進入小學後,隨著年齡和知識的增長,他的認識也在不斷變化,並給家庭注入了新的元素。

因孩子學習的需要,我們為他購置了電腦。

在這個資訊社會,網路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剛接觸電腦,我也有點抵觸情緒,但隨著網路帶來的快捷和方便,我們在開闊視野的同時,也跟上了時代的腳步。我們經常和孩子討論網上的熱門話題,兩位元老人不免落了單。面對這樣的狀況,我提議讓兒子教文化程度相對較高的爺爺學學電腦,兒子欣然同意了。於是,每逢星期天,一老一少就坐在電腦前琢磨。老人有點耳背,一個操作過程往往要解釋好幾遍,兒子居然一點也不怕麻煩。現在老人已學會了上網,經常把從網上看到的新鮮事,在別人面前炫耀一番。有時,兒子還把奶奶也拉到電腦前,打開自己學校的網站,讓奶奶也瞭解一下學校的情況。
當老人從網上看到自己孫子的照片時,早已樂開了花,連連說電腦真是太神奇了。孩子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就象一根感情的紐帶,連接著我們兩輩人的心。溫馨與和諧,象一首協奏曲,在我們這個大家庭無聲流淌,伴隨著孩子的成長。

古人雲:老吾老,
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當孩子從家庭裡學會了尊重他人,學會了寬容和謙讓,走出家門,也會是一個有文化學識和內在修養的人。

我們在教育孩子的同時,也在不斷學習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市民文明行為規範。每天,我們全家都要從報紙上瞭解城市日新月異的變化,為家庭教育相對於學校教育而言,家長跟孩子一起相處的時間更長,跟孩子更為貼近,對孩子影響力更大。因而,家長的一言一行,對孩子時時刻刻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尤其是幼兒時期,這一作用更為明顯。所以,做一個好家長尤為重要。

怎樣才可以做一個好家長呢?我認為起碼應注重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要尊重孩子。家長要擺正看待孩子的心態,對自己的孩子要有個基本正確的估量,不是每個孩子都有做國家領導人、科學家、文學家等大人物的潛力和素質,孩子要向哪個方面發展?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物?要看其個性、愛好、興趣等方面的潛質,家長應在這個基礎上,引導和説明孩子確立人生目標。

其次,要相信孩子。在孩子出現問題或困惑的時候,家長要有耐心地去幫助孩子查找和分析問題及困惑產生的原因,而後引導孩子自己去尋找解決問題、排除困惑的出路,家長不要包辦代替,要“扶”著孩子走,不要“抱”著孩子走。這樣有利於孩子走好人生之路。
第三,要教育孩子。不僅要注重“言教”,更要注重“身教”。“正人先正己”。只有家長自己做好了,自己有規範的言行,良好的素養,才能給孩子以好的影響,好的學習榜樣,才會使我們的“家教”收到理想的效果,才會有益於孩子健康地成長、成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