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何有效地回擊別人

我們做人要恪守與人為善的原則,但是這并不代表別人就會對我們友善。當別人冒犯、羞辱我們,或者故意挑釁時,我們不妨進行回擊。當然,在回擊時既不能說有失自己身份的粗話或臟話,也不能回擊得太過分,給對方造成更大的傷害。

人們常說“針尖對麥芒”,如果對方用針尖扎了我們一下,我們卻用刀槍來回擊,這樣做就屬于過分了。在回擊他人時,比較合適的做法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我們都知道晏子使楚的故事,晏子拜見了楚王之后,楚王一看他的身高和外貌,有些不屑,就問道:“齊國恐怕是沒有人了吧?”晏子回答說:“齊國首都臨淄有七千多戶人家,

人挨著人,肩并著肩,展開衣袖可以遮天蔽日,揮灑汗水就像天下雨一樣,怎么能說齊國沒有人呢?”楚王說:“既然這樣,為什么派你這樣一個人來做使臣呢?”

晏子回答說:“齊國派遣使臣,

各有各的出使對象,派遣賢明的人出訪賢明的國君,派無能的人出訪無能為力的國君,我是最無能的人,所以就只好出使楚國了。”晏子的話一出口,楚王立即不好意思了。楚王這次失敗了,可是他不甘心,于是又安排了一個場景,想羞辱一下晏子。他請晏子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兩名公差綁著一個人來到楚王面前。楚王問道:“綁著的人是干什么的?”公差答道:“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

楚王看著晏子問道:“齊國人本來就善于偷東西的嗎?”晏子答道:“我聽說過這樣一件事,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就是橘樹,若生長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是枳樹,雖然葉子相像,但是果實味道卻大不相同。為什么會這樣呢?是因為水土條件不相同。

現在這個人生長在齊國不偷東西,一到了楚國便偷起東西來了,莫非楚國的水土使他喜歡偷東西嗎?”楚王笑著說:“圣人是不能同他開玩笑的,我反而自找倒霉。”

在和楚王的交鋒中,晏子并沒有說一句過分的話,也沒有氣急敗壞地指責楚王無禮。他只是順著楚王的話說,以“針尖對麥芒”的方式,維持了國格,也維護了個人尊嚴。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lishi/3362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