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以和為貴

和氣生財,同行之間不應該惡斗,應該在合作中賺錢。即便與對手發生過激烈競爭,在必要的時候也應該放下身段,握手言和。這是經商的大智慧。

世界上沒有永恒的敵人,也沒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所謂“不打不相識”,與競爭對手合作,也能賺到大錢。做生意就要求利,而不是動干戈,爭意氣。為了利潤,靈活應變,具備求和的心態,是商人的基本素養。

(1)以德報怨,化敵為友

成功的競爭哲學是“寧失利益,不失關系”。做生意很辛苦,奔波勞累的目的還是要讓自己的生意發展壯大,實力增強。要做好生意,要獲得財富,就要建立廣泛的社會關系。其中包括與你的對手交朋友。結一個冤家就相當于堵住了自己的一條退路和進路;如果包容了一個對手,就相當于多交了一個朋友。所以,以德報怨,化敵為友,才能使自己的生意做得更大。

(2)競爭中要理智,不要仇恨

仇恨很難讓人失去勇氣,但能輕而易舉地讓人失去理智。失去勇氣則失去了人生的一半,失去理智則失去了人生的全部,因為沒有理智的仇恨必將演化成自己的災難。報復能給人帶來暫時的快感。但在商業競爭中,一名商人若將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浪費在向別人報復的過程中,他只能與成功失之交臂。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jingyan/3274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