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心胸狹隘做不大生意

俗話說,"無商不奸"。這句話其實只說對了商人的一個方面。從許多成功商人的經歷來看,過于狡詐、刁鉆的人是很難獲得成功的。相反,那些本著吃虧是福的觀念去經營的人,往往會成為事業的成功者。

現代社會,市場競爭無處不在,許多場合生意人之間的競爭不但十分激烈而且還很具獨特性。生意人對自己經營的企業或持有的證券,無論是從規模、種類上,還是從質量、數量上都感到不滿意,看到他人在各方面強于自己,于是不甘心落后,努力追趕,互相攀比。這種狹隘的心胸對于生意人來說是要不得的。

狹隘心胸的形成有許多因素,由于這些因素在生意人心里產生的影響、作用的角度不同,攀比心理也各不相同。強烈的自尊心促使自己不能落后他人;自卑感總擔心不如他人會遭到嘲笑和譏諷;好勝心使自己做超極限動作……當看到己不如人時,心里便出現了一種不平衡,不去分析雙方面的內因、外因,只想拼命趕上并超過對方,在生活中我們通常稱這種人為"紅眼病",其實這正是狹隘心胸生意人中的"紅眼病"患者。

因此,這種狹隘心胸是投資心理上的一個誤區,可以稱之為狹隘頑癥。與之相比,有的人看到人強于己時并不是嫉妒而是抱著一種羨慕心理,從主觀和客觀等方面正確認識差距,找到產生差距的原因。通過努力,達到趕超的目的,這才是正確的經商意識。

生意人的狹隘心胸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狹隘心胸從產生到結果都會給生意人帶來壞處。生意人在此心理的作用下,對自身條件往往會做出過低或過高的判斷。在比較時,自己所擁有的資本即使與他人各有優劣短長,

也總是看到自己不如意的一面和對方優越的一面,不能客觀地認識雙方利弊,而做出己不如人的錯誤判斷。

當為了趕超對方而決策投資的時候,本來自身因素和外部因素都不具備投資條件,卻又過高地估計了自己的實力,將不正確的決策付諸實施。其結果只能是欲速不達,慘遭敗績。然而,這只是狹隘心胸給自身帶來的損失。

更為甚者,很有可能會給他人帶來弊處。當意識到自己與他人的差距很難在短時間內縮短時,狹隘心胸便會進一步加深,產生不正當投資的想法,如對重要的原材料市場超計劃投資,實行短期壟斷,給對方造成短期內的損失,使產品不能及時出廠,影響對方企業信譽形象等。

而自己由于原料大量積壓,資金周轉受阻,損失更為慘重。這種損人不利己的做法除了發泄由狹隘心胸引發的怨恨情緒外,還會損壞自己的聲望和人格,這樣做的結果就是毀了自己,也毀了生意。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money/3263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