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是怕你賺錢,而是怕你賺不到錢

一個公司營銷激勵政策好不好,關鍵看它適不適合公司的營銷特點。一般公司都希望營銷人員能自己承擔營銷費用,公司只管給提成就行了,這是低工資福利、高提成的做法,管理難度低,公司費用的支出風險也相應降低了。但對于另一些公司而言,他們并不喜歡給提成,只是給予項目獎金,也就是高工資福利、低提成,甚至沒有提成,這種做法的好處是公司給營銷人員相對的穩定性,公司能夠掌握終端的消費者資源;弊端是即期激勵效果差,員工積極性容易降低。

這兩種做法根據不同行業的特點、不同公司文化和公司不同發展時期進行選擇。

一般在公司營銷體系不是很成熟、客戶來源尚不穩定時,要采取低工資福利、高提成的做法,在公司營銷體系成熟、客戶相對穩定、特別是公司能夠掌握終端時,就可以采取高工資福利、低提成的做法。

但無論公司處于什么時期,采取什么營銷方式,營銷費用的投入與營銷人員的費用付出始終是公司最大的一筆支出,所以企業里會經常出現“又要馬兒跑,又讓馬兒不吃草”的現象。

這是我們給企業做營銷咨詢經常碰到的問題。

公司給市場營銷部門一定的費用控制比例,同時給予一個相對較高的營業收入指標。這時市場負責人就會經常與公司討價還價,盡量提高費用投入,降低營銷收入和利潤指標。

這是不可避免的情況,這兩者之間在大的利益方面是共同的,但在具體操作層面上又有矛盾之處。

如何減少矛盾、增強共識是營銷咨詢中比較頭痛的問題。

例如在給一家公司做營銷咨詢時,公司提出要改變現在所有營銷費用全部從公司出的做法,

降低公司的營銷費用。

經過調研分析,我們初步的結論是:

該公司的總體營銷費用在行業中并不算高,而且從發展階段及新業務所占比例比較,總體營銷費用還比較低。公司感覺營銷費用高的原因在于:

總體營銷費用雖然不高,但營銷費用的投入產出比低,所以公司感覺不“值”!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3225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