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從破產到富豪榜

1916年,霍希哈初涉股市后就以自己的全部家當買下了大量雷卡爾鋼鐵公司的股票,他原本希望這家公司將走出經營的低谷,然而,事實證明他犯了一個不可饒恕的錯誤。霍希哈沒有注意到這家公司的大量應收賬款實際已成死賬,而它背負的銀行債務即使以最好的鋼鐵公司的業績水平來衡量,也得30年時間才能償清。

結果雷卡爾公司不久就破產了,霍希哈也因此傾家蕩產,只好從頭開始。

經過這次失敗,霍希哈一輩子都牢記著這個教訓。1929年春季,也就是舉世聞名的世界大股災和經濟危機來臨的前夕,

當霍希哈準備用50萬美元在紐約證券交易所買一個席位的時候,他突然放棄了這個念頭。霍希哈事后回憶道:“當你發現全美國的人們都在談論著股票,連醫生都停業而去做股票投機生意的時候,你應當意識到這一切不會持續很久了。人們不問股票的種類和價錢瘋狂地購買,稍有差價便立即拋出,這不是一個讓人放心的好兆頭。所以,我在8月份就把全部股票拋出,結果凈賺了400萬美元。”這一明智的決策使霍希哈躲過了滅頂之災。而正是在隨后的16年中,無數曾在股市里呼風喚雨的大券商都成了這次大股災的犧牲品。

霍希哈的決定性成功來自于開發加拿大亞特巴斯克鈾礦的項目。霍希哈從戰后世界局勢的演變及原子能的巨大威力中感覺到,

鈾將是地球上最重要的一項戰略資源。于是,從1949年到1954年,他在加拿大的亞大巴斯卡湖買下了470平方英里的土地,他認定這片土地蘊藏著大量的鈾。亞特巴斯克公司在霍希哈的支持下,成為第一家以私人資金開采鈾礦的公司。然后,他又邀請地質學家法蘭克?朱賓擔任該礦的技術顧問。

在此之前,這塊土地已經被許多地質學家勘探過,分析的結果表明,此處只有很少的鈾。但是,朱賓對這個結果表示懷疑。他確認這塊地上藏有大量的鈾。他竭力向十幾家公司游說,勸它們進行一次勘探,但是,這些公司均表示無此意愿。而霍希哈在聽取了朱賓的詳細匯報之后,覺得這個險值得去冒。

1952年4月22日,霍希哈投資3萬美元勘探。在5月份的一個星期六早晨,他得到報告:在78個礦樣中,有71塊含有品位很高的鈾。朱賓驚喜得大叫:“霍希哈真是財運亨通。”

霍希哈從亞特巴斯克鈾礦公司得到了豐厚的回報。1952年初,這家公司的股票尚不足45美分一股,但到了1955年5月,也就是朱賓找到鈾礦整整3年之后,亞特巴斯克公司的股票已飛漲至252美元一股,成為當時加拿大蒙特利爾證券交易所的“神奇黑馬”。

在加拿大初戰告捷之后,霍希哈立即著手尋找另外的鈾礦,這一次是在非洲的艾戈瑪,與上一次驚人相似的是,專家們以前的鉆探結果表明艾戈瑪地區的鈾資源并不豐富。

但霍希哈更看中在亞特巴斯克鈾礦開采中立下赫赫戰功的法蘭克?朱賓的意見,

朱賓經過近半年的調查后認為,艾戈瑪地區的礦砂化驗結果不夠準確。如果能更深地鉆入地層勘探,一定會發現大量的鈾床。

1954年,霍希哈交給朱賓10萬美元,讓他正式開始鉆探的工作。兩個月以后,朱賓和霍希哈終于找到了非洲最大的鈾礦。這一發現,使霍希哈的事業躍上了頂峰。

1956年,據《財富》雜志統計,霍希哈擁有的個人資產已超過20億美元,排名世界最富有的前100位富豪榜第76位。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anli/3206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