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亞述的大鐘

亞述是意大利一座小城的名字,這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城市,建在一個陡峭的山坡上。

很久以前,亞述國王從其他地方買了一口精制的大鐘,把它掛在市場的一座塔中。拴在鐘上的繩子長長地拖到地上,最小的孩子也能拉住繩子嗚響大鐘。

“這是正義之鐘。”國王說。

終于大鐘準備啟用了,人們像過節一樣高興。男女老少都來到市場觀看這口正義之鐘。那是一口非常漂亮的大鐘,光芒四射,像金光燦燦的太陽。

“什么時候把鐘敲響呢?”人們問。國王從街上走來。“或許他會敲鐘。”人們議論著,看國王究竟要做什么。

國王并沒有敲鐘,甚至連繩子也沒有動一下。

國王來到塔邊,舉起手說:“百姓們,看見這口漂亮的大鐘了嗎?這是你們的鐘,但只有需要的時候才能鳴響它。任何人無論何時受到冤屈都可前來鳴鐘,法官會立即前來,傾聽原委,作出裁決。不論窮人、富人、老人和兒童,皆可前來,但只有你確實有冤時才可鳴鐘。”

這樣過了很多年,市場上的大鐘無數次響起,法官們聚在塔前進行裁決,許多冤案得到昭雪,不義之人受到懲罰。但同時麻繩磨損得也很厲害,最底下的一部分變松了,再后來繩子斷了,變得很短,只有高個的人才能抓到它。

“這可不行。”一天,法官們說,“要是有孩子或者矮個子的人受了委屈,我們就不能知道了。”

他們下令馬上接上繩子,

要一直垂到地上,以便小孩子和矮個子的人也能勾到。這時有人說,“應該找根結實點的繩子,要不然很快又會變松,變短了。”正在人們商議的時候,站在旁邊的一個人說,“我可以幫忙接上。”他跑進果園,很快拿著根葡萄藤回來了。

“這可以當繩子。”他說。他爬了上去,把葡萄藤拴在鐘上,柔軟的葡萄藤上還帶著葉子和須子,一直垂到地上。

“是呀,真是根好繩子,就這樣拴著吧!”法官說道。

亞述城邊的小山坡上住著一個人,他曾經是個勇敢的騎士,年輕的時候他騎馬走過很多地方,打過很多仗。他那匹馬一直是他最好的朋友——一匹強壯、氣派的駿馬,它馱著主人經歷了很多危險。

但是騎士老了,不再想騎馬參戰了,也不再想建功立業了,

他想的只是金子,成了個守財奴。他變賣了所有家產,只留下了這匹馬,住在山坡上的一個小棚屋里。日復一日地坐在錢袋邊,數著他的錢,盤算著怎么得到更多的金子,而他的馬則站在一個沒頂的馬廄里,忍饑挨餓,在寒風中瑟瑟發抖。

勇敢的老馬被趕出家門,到了光禿禿的山坡上,在亂石崗中尋找草料。它又瘸又病,在土路上溜達,尋找草葉和荊條。孩子們向它扔石頭,狗沖它叫喚,沒人同情它。

一個炎熱的下午,街上幾乎沒有人,市場的大門洞開,暑熱讓人們都不得不待在家里。馬碰巧溜進了市場。它四處溜達,看見了正義之鐘上垂下的葡萄藤。葡萄藤上的葉片和卷藤又嫩又青,因為藤才掛上不久,這對一匹饑餓的老馬來說真是一頓豐盛的晚餐。

老馬伸直了細長的脖子,咬了一口。可咬下來不太容易,它用力拉葡萄藤,上面的大鐘開始鳴響。亞述全城的人們都聽到了,鐘聲好像在說:

有人欺負了我!

快來給我評評理!

我受了委屈!

法官們聽到鐘聲,趕緊穿上制服,

穿過炎熱的大街走向市場,心里想是誰在這個時候鳴響大鐘,他們走進市場大門時,看見老馬正在葡萄藤上啃著。

“哈!”一位法官喊道,“是守財奴的馬。它也來找公道了,誰都知道它的主人欺侮它。”

“它可以像所有不會講話的畜生一樣進行申訴。”另一位法官說。

“它會得到公道!”第三位法官說。

這時,一大群男女老少涌進市場,急切地想看看法官要斷什么案子。看著老馬,他們個個都若有所思地站在那里。大家都準備告訴法官,他們看見老馬在山上徘徊。沒人喂它,沒人管它。它的主人卻坐在家里數著金子。

“把守財奴帶到這兒來。”一位法官說。

守財奴來了,法官命令他站在一旁等候裁決。

“這匹老馬侍奉你多年,”法官說,“它救你脫險,

幫你掙錢,可謂勞苦功高,我們命令你,把你一半的金子拿出來為它遮風擋雨,購買草料,你要給它建一個牧場,供它食用,建一個暖和的馬廄,讓它在晚年有一個舒適的住處。”

從此,老馬過上了不缺草料的幸福生活,而守財奴因為失去一半金子而整天郁郁寡歡,最終抑郁而死。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188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