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小心友情的突然升溫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碰到突然升高熱度的友情,只有冷靜對待,保持距離,才不會被燙著。

如果你和某人只是普通朋友,談不上交情;如果你和某人曾是好友,但有一段時間未聯絡,感情已經淡了。如果這樣的人突然對你熱情起來,那么你應該有所警覺,因為這種行為表示他可能對你有所企圖。之所以用“可能”這兩個字,是為了對這樣的行為保持一份客觀,避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誤解對方的好意。

因為人是有感情的動物,他有可能在一夜之間,因為你的言行而對你產生無法抑制的好感,就像男女互相吸引那樣。不過這種情形不會太多,而你也要盡量避免這種聯想,碰到突然升高熱度的友情,只有冷靜待之,保持距離,才不會被燙到。

近代知名學者王國維博聞強記,

智力過人,在甲骨文研究上卓有成績,得到了羅振玉的賞識,兩人結為朋友,后來又成了兒女親家。王家貧困,羅經常在經濟上接濟王國維,但目的卻是把王國維當做賺錢的機器。羅振玉因為有錢,大量收進甲骨,由王國維來考釋,發表文章的署名都是用羅振玉的名字。最后,由于經濟上有困難,使王國維這樣不可多得的才子在壯年便投湖自盡。

要分析這種“友情”是否含有“企圖”并不難,首先是看看自己目前的狀況,是否握有資源,例如有權有勢?如果是,那么這個人有可能對你有企圖,想通過你得到一些好處;如果你無權也無勢,但是有錢,那么這個人也有可能會向你借錢,甚至騙錢;如果你無權無勢又無錢,

沒什么好讓別人求的,那么這突然升高熱度的友情基本上沒有危險——但也有可能“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是想利用你這個人來幫他做些事,例如有些人就被騙去當勞力;或是重點在你的親戚、朋友、家人,而你只是他過河的踏腳石。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3185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