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交友要交真正的知己

那么,什么樣的朋友才是有益的朋友呢?孔子說,“益者三友”,有益的朋友有三種,“友直,友諒,友多聞”。

“友直”,是說以正直、直爽的人為朋友。這樣的朋友會直率地指出你的缺點和不足,幫助你改正。遇到事情不會遮遮掩掩,為人坦蕩,有著開闊的胸懷。這樣的朋友,不會回避彼此之間的分歧和不同,不會因為交情而放棄各自的理想,是真正的“諍友”。

春秋時候,楚國的大夫伍子胥和申包胥是結拜的好朋友。伍子胥的父親含冤被楚王殺死,身負家仇逃往吳國。臨走的時候,伍子胥對申包胥說:“我一定會滅亡楚國,以報父仇!”申包胥很同情他,但同時不贊同伍子胥顛覆祖國以報家仇的做法,說:“勉之!子能覆之,我必能興之。”咱們都努力吧!你能滅亡楚國,我一定還能復興它!

果然,伍子胥說動吳王,帶領大軍勢如破竹,占領了楚國的國都郢。申包胥赴秦國求救,秦國不想出兵,

申包胥在秦國的朝廷上七天不食,日夜痛哭,終于感動了秦哀公,發兵收復了郢都,復興了楚國。楚王要給他賞賜,可是申包胥始終不能忘懷自己朋友的父親被冤死的往事,說自己之所以赴秦求救,乃是為了楚國的百姓,并不是為了楚王,拒絕接受一切賞賜,隱居了起來。

“友諒”,諒不是原諒,而是“理解”、“懂得”的意思,就是說,交友要交真正的知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liyi/3100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