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道德的力量是無窮的

德才兼備,是社會上任何組織、任何企業選拔和任用人才的不二標準。但是俗話說,“人無完人”。對于一個員工來說,是德更重要,還是才更重要,歷來有不同的看法,但“德先于才”的觀點始終占據上風。

索尼創始人盛田昭夫說:“如果你有某種權力,那算不了什么;如果你擁有道德良知,你就會獲得許多權力無法獲得的東西,這就是每一位優秀雇員都應具備的素質!”

杰克?韋爾奇說:“才華是可以后天訓練的,但一個人品不好的人才,闖的禍反而比庸才更大。因此公司選才,再有才華,沒有人品也寧可不要。”

李開復先生也認為,

“品德高于能力,性格大于才干”。

世界500強企業杜邦公司招聘的時候,曾有一個年輕人來面試,他初試和復試都表現得很優秀,但在最后一輪面試被淘汰了。當他沮喪地起身的時候,他的褲子被椅子上一個突出的釘子劃了一道小口。年輕人走上前,拿起桌上的鎮尺,把釘子給打了進去,然后朝面試官鞠了一躬,轉身就要離開。

這時,面試官卻攔住他,問:“你都已經被淘汰了,為何還在意椅子上一顆小小的釘子?”

年輕人微笑著說:“這和面試無關,我只是不想讓其他人和我一樣把褲子劃破了。”

面試官拍著年輕人的肩膀說:“恭喜你,你被錄取了!”見年輕人滿臉驚愕,面試官笑著解釋說:“欠缺專業知識并不可怕,可以通過努力來彌補,然而職業道德卻是一個員工最寶貴的品質,這正是我們最需要的。”

判斷一個人能否做好工作,其實不需要等到工作結果出來再得出結論。只要看一個人的人品,就能知道個八九不離十。為什么這么說呢?因為一個人品好的人,不會為了一己私利而做出違背誠信原則的事情。

對于不勝任的工作,他即使做不好,也絕不會敷衍了事。反過來說,看到了一個人所做的工作,也就如見其人了。因為工作不僅能表現一個人的人格,也能表現他的志趣、理想,傳遞出與此人相關的很多信息。所以說你的人品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就會反映出來。

說起德才兼備,免不了要提到一個美國人的名字。這個人年輕時曾做過排版工人,后來成為著名的政治家、科學家,被公認為德才兼備的光輝典范,受到全世界人們的廣泛贊譽。他就是本杰明?富蘭克林,這里要說的,正是他當排版工人時候的事情。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076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