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離“不可替代”有多遠

我們都知道,黃金在人類心目中具有崇高的地位,被視為財富的象征。在那遙遠的過去,人類曾使用貝殼充當貨幣,后來又用銅幣、鐵幣取代它。近代以來,隨著紙幣的通行,銅幣、鐵幣也逐漸隱退。到今天,紙幣的作用,又逐漸被所謂的“電子貨幣”削弱。但是,直到今天,黃金仍是世界各國公認的國際性貨幣。

那么,黃金到底有何獨特之處,能博得人類如此的青睞呢?

常見的答案無非幾種:質地堅硬,色澤誘人,世間稀有,穩定性高,等等。這些答案都對,但不全面。讓我們看看著名經濟學家凱恩斯給出的答案:

“黃金在我們的制度中具有重要作用,

它作為最后的衛兵和緊急需要時的儲備金,還沒有任何其他的東西可以替代它。”

也就是說,黃金之所以地位崇高,是因為它不可替代。

人類社會何嘗不是如此。在職場,能做個優秀員工已不容易,要讓自己優秀到不可替代,這絕對是一種高度。要想達到這個高度,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擁有更多的智慧。俗話說“是金子總會發光”,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員工,一定會迎來人生的輝煌。

作為一名員工,在你所服務的企業里,你是不可替代的嗎?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它關系到每一位職場中人的命運,在現實中卻極容易被忽視。因此,在閱讀本書其他章節之前,你一定要先問問自己這個問題,然后誠實地給出答案。

根據得到的答案,我們可以把所有員工分為以下幾類人:

A、認為自己“可替代”,實際上也可替代;

B、認為自己“可替代”,實際上不可替代;

C、認為自己“不可替代”,實際上也不可替代。

D、認為自己“不可替代”,實際上可替代。

假設你是某公司的上司或老板,

你最喜歡哪一類員工,最討厭哪一類員工呢?我相信不出意外的話,你的答案應該分別是“B”和“D”。

如果要求D類人為“不可替代”找出一個理由的話,他們給出的答案往往是這樣的:

——我在公司擁有很高的職位,應該是不可替代的。

——我是公司里學歷最高的人,當然不可替代。

——老板一直很賞識我,總該是不可替代的吧。

其實,以上理由都是站不住腳的。因為高學歷、高職位并不代表高能力、高效率,更不應成為不可替代的理由。而受老板賞識的員工,或許只是因為他的潛質,而并不代表他已經不可替代。所以,一名員工是否不可替代,與職位、學歷等等都沒有必然的因果關系。

要為“不可替代”找到充分的理由,你可以從以下角度考慮:如果你現在就宣布離職,

在公司內部會產生怎樣的連鎖反應?比如:

——在公司運行的某一個或某一系列環節上,是馬上出現問題呢,還是一切如常?

——上司或老板對你的離職會作何感想,是遺憾、沮喪甚至痛心疾首呢,還是根本就無所謂?

——任何人取代你的職位后,是很快能勝任呢,還是會倍感任務的艱巨?

為了讓自己更深入地理解“不可替代”的含義,你不妨尋找現實中的一些實例。

提到“不可替代”,你的腦海里會立即浮現哪些人的名字?把它們一一寫下來,通過比較、分析,你就會更清楚地知道自己離“不可替代”到底有多遠?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3068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