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要擴大“最壞的狀況”

手提箱掉了會怎么樣?“最壞的狀況是什么”?

答案是,損失了一臺便宜的舊相機,到駐美辦事處補辦新護照,向航空公司報備機票遺失,重新登記劃位。沒錯,最壞的狀況,不過如此。

“接受最壞的狀況”。那部相機已經用了很多年,根本不值錢;各種證件可以掛失,可以補辦,接受這個狀況好像并不難。

“設法改善最壞的狀況”。補辦證件、聯絡航空公司,花不了多少時間。更何況,幾天后我就接到了被寄回的護照。

這么冷靜一分析,手提箱被偷,似乎也沒什么大不了的嘛!但我卻這樣荒謬地,被莫名的壞情緒影響,毀了盼望多年的哈佛之行。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困擾我的,其實是懊惱自己太疏忽大意的自責情緒,而不是事件造成的真正損失。

聽完我的糗事,你是否也替我覺得可惜,或者想起自己或周遭人的一些例子呢?

有一次,我到西班牙旅游,同行的一位朋友當街遭搶。

她受到的驚嚇不難想象,哭得花容失色。雖然人沒有受傷,在緊急掛失信用卡、補辦護照等改善措施后,財物也完全沒有損失,但之后的行程卻毀了,她完全失去了旅游的好心情。

常看到很多人遇到一點小事就暴跳如雷、憂心如焚,何不讓我們冷靜想一想,例如鑰匙掉了,最壞的狀況是什么?不過是重配一把鑰匙、找人開鎖,甚至換一整套新鎖,了不起花幾百元、幾千元臺幣罷了!

在路上和別人的車發生擦撞,如果沒有任何傷亡,最壞的狀況是什么?頂多花錢修理,還有保險理賠呢!不是嗎?但很多人的反應是大吵互罵,甚至大打出手,造成更大的損害。

坦白說,人生之中,大事不多,小事不斷,日常生活里,哪天不會遇到幾件煩人瑣事呢?有人插隊、交通阻塞、被放鴿子 當你不由自主煩躁起來時,

何不先問問自己:“發生這件事,最壞的狀況是什么?”然后接受它,并且設法改善它。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059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