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戰而勝,這才算真正的斗雞

偶翻《莊子》,見有一則發人深省的故事,內容大意是說,有個有名的斗雞師,名叫紀渻子,他訓練的斗雞,遠近聞名。

有一天周宣王要他訓練一只勇猛無比的斗雞。紀渻子接受任務后,一過數十日,一直沒有消息,宣王等得不耐煩,就催著紀渻子,紀回答道:“還不行,此雞生性自狂自傲,只會虛張聲勢,其實遇到強者,不堪一擊!”

宣王又等了多日,再催問如何?紀渻子回答道:“還是不行,因為此雞沉著不夠,它一聽到其他雞叫就會沖動,擺開架勢,還不是大將之風。”

又過多日,宣王再催;紀渻子回答道:“大王,現在仍不行,因為此雞一接近其他雞,它就會氣昂昂、雄赳赳,像如此不能沉著的匹夫之勇,還不是最好的斗雞。”

最后,宣王失望,不再催問。

一日,紀渻子主動向周宣王報告:“大王,你要我訓練斗雞,現在任務已完成了。此雞現在聽到其他雞啼叫,恍如不聞;見到其他雞跳躍,

恍如不見,簡直就像只木頭雞。氣定神閑,從容安詳,已是全能全德。只要其他斗雞一見到它,就會落荒而逃,不戰而勝,這才算真正的斗雞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3053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