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無中生有

原典

誑也,非誑也,實其所誑也。少陰、太陰、太陽。

無而示有,誑也。誑不可久而易覺,故無不可以終無。無中生有,則由誑而真、由虛而實矣,無不可以敗敵,生有則敗敵矣。如:令狐潮圍雍丘,張巡縛蒿為人千余,披黑夜,夜縋城下;潮兵爭射之,得箭數十萬,其后復夜縋人,潮兵笑,不設備;乃以死士五百砍潮營,焚壘幕,追奔十余里。

【詮釋】

誑,是誑騙之意。但是,有效的誑騙并非一味以虛言欺惑,不是一逕地詐騙,而是要真、假相互為用,讓對手把我們的誑騙當成真的。陰,是假象;陽,是真相,“少陰、太陰、太陽”可解釋為:以大大小小的假象,去遮掩真相。

無,故意說成有,這是誑騙。但是誑騙只能用在一時,久了一定會穿幫,所以不能一直以無欺有,老是用假象騙人。怎么辦呢?就要在根本沒有之處,捏造事實,讓它看起來若有其事,對手會被虛實莫辨中受騙,終而信以為真。如果徒托空言,

不足以制敵,還要制造一些假象、配合部分事實,交互運用,如此的無中生有,就可以制敵了。

唐朝“安史之亂”時,安祿山派令狐潮率大軍圍攻壅丘,鎮守壅丘的名將張巡孤立無援,命軍中收集蒿草,扎成1000多個草人,與真人惟妙惟肖,趁著黑夜用繩子綁著草人,從城墻上垂掛而下。圍城的士兵以為守軍夜襲,急令弓箭手猛射,如此一來,張巡獲得了數十萬枝箭;翌日,張巡故技重施,又趁夜晚派500個“草人”攀城而出,圍城士兵以為這是老套,不以為意。500個草人原來是勇士,借著黑夜掩護及敵人不備,突襲敵營,縱火焚其壁壘,令狐潮大敗,被追殺十余里。張巡無中生有、無有互用,完成了一次以弱擊強的軍事行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lishi/3048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