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果孩子一生沒有特長

兒子,你9歲時,一天,你玩溜溜球回來時臉上掛著淚,悶悶不樂。我問你為什么,你并不回答。等到了入睡時間,我給你蓋好被子,親親你的臉,你突然問我:“媽媽,我有什么特長?”我愣住了,不知怎么回答:“怎么說?”你說:“媽媽,我們班的小朋友都有溜溜球,所以我讓秀才給我買個溜溜球。等我拿到溜溜球,我才發現,我不會玩。”我笑了:“不會玩沒關系,只要你想玩,肯定能學會。”你說:“可是我已經練好久了!”“你的好久是多久?”你答,一個下午。我大笑。

寶貝,你每天練半小時鋼琴,還總是去大便,練的時候三心二意,時而跪,時而站。

你問我,我為什么沒有郎朗彈得好?我答,因為你沒有郎朗練習得多。你又問我,如果我跟郎朗一樣練習,我就是鋼琴家嗎?我答,不一定,得看你有沒有天賦。你問我,什么是天賦?我答,就是特長,是上天在你出生時就發給你的跟別人不一樣的禮物。今天,你問我,你有什么特長。好吧,孩子,我回答你:我不知道。

我努力找你的特長,送你去畫畫,送你去彈琴,送你去打羽毛球,送你去學游泳。有時候你很喜歡,可練習一段時間你就不想去了。我尊重你的選擇,把你的不想練歸于你沒有這方面的特長。我不會強迫你做任何事,因為根據我自己的成長,我發現,我對很多事情有興趣,但都沒有深入下去,直到有一天,我發現寫文章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我在意識到自己喜歡用筆抒發情感,并且很擅長以后,就再也沒有放下過。我上課寫,下課寫,出去玩寫,待在家寫。我可以很安靜地待一個月,什么話都不講,因為我把話都寫成文章,還變成了錢。

我觀察過你,你很聰明,一學就會。這是你的優點,

但同時是你的短板。你會個皮毛以后,就不太想往下鉆。你聽過的歌,自己會從iPad上搜索并下載,無論中英文,那些電影插曲,我既不知道名字也不會旋律,不知道你怎么找到搜索關鍵詞的。

你想要學的醫學知識,已經超出我的范疇,你會自己在網上找視頻,找文章,哪怕字都沒認全,你也能猜出大概,我到現在都記得你大喊“止咳平瑞(喘)湯”。媽媽能幫你的,是給你打開每一扇通往特長的門,然后你自己瞧一眼。最終你一定會選出一條你喜歡的,能夠堅持長久的道路,成為那個領域的佼佼者。

想起我看過的新聞,有個小姐姐只有16歲就獲得了進入世界頂尖學堂的門票;還有個小哥哥才14歲,就找到了檢驗胰腺癌的方法。你咋還無知無覺地打游戲、看喜羊羊呢?

媽媽周圍的同伴們每年都報喜,這家考了北大,那家進了清華。媽媽只有羨慕的份兒,但媽媽跟別的媽媽相比不一樣的是,我有足夠耐心等你成長。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彈道,你會按照自己的軌跡,旋轉出黑暗奔向陽光。所以,我做好準備,你可能這一生都找不到特長,或者跟媽媽一樣,26歲開竅,30歲就成名了。隨你,開心就好。

即使沒有特長,像絕大多數人一樣,他們一生都沒有找到比別人優秀的地方,那也沒有關系。只要你善良、誠實、可靠,一定可以過上幸福的生活,其他的,并不重要。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3011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