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別太幼稚,學會變通

心理學家指出,如果一個人能夠把應該是什么和實際是什么這兩樣東西區分開來,那么,這個人就開始走向成熟了。

這是非常有道理的。從這個角度來說,老實人在為人處世以及人際關系方面,其實是不成熟的,甚至可以說比較幼稚。

因為老實人常常不能夠正確區分應該是什么與實際是什么這兩樣東西,而且對兩者之間存在的差別不能坦然地接受。進一步說,老實人對待社會運行與發展的規律不能實事求是,或不承認現實的合理性,或者把現實理想化,而這正是他們受到現實的冷遇和打擊的重要原因。

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社會運行與發展不僅僅依靠道德的力量,在實際的發展中還遵循一些現實的原則。老實人往往認識不到,或者不能正確理解這種現實法則,一味地固守和堅持道德標準,因而導致了心理上的某些偏差。

事實上,

只有理解了現實法則與道德法制的基本內涵和相互關系,我們才能真正看清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的真面目,才能實事求是地指導自己的生存和發展。

就拿行善這件事來說,如果對方是個惡人,你就不能對他施以簡單的好心腸,縱容壞人的結果是使自己成為幫兇。“農夫和蛇“的故事所說的正是這個道理。

老實人往往是以一種毫無保留的態度完全接受道德標準,這樣的老實人,其實是以一種理想化的方式來理解和觀察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因而總是在現實中碰壁。

有些老實人也已經認識到了理想和現實的沖突,但他們視道德準則為理所當然的“善”,并極力排斥社會現實法則,視其為理所當然的“惡”。他們往往不能容忍和接受現實道德標準的任何突破和弱化,

他們往往會以一種情緒化的厭惡態度來對待社會現實法則,這樣,他們不僅限定了自己的行為范圍,而且限定了自己的交際范圍,在做事過程中也總是處于一種孤立無助的境地。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liyi/2996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