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研究企業“明星”分子的言行舉止

幾乎每個企業都有幾條標語似的東西,稱之為“企業精神”或其他名目,還有許多企業有《員工手冊》和管理規章,等等,這些都是規則的一部分。但在這些書面或口頭的企業規則和企業文化下面,還有企業的潛規則和亞文化,甚至在同一個企業的不同分部,或不同部門,都有不同的潛規則和亞文化。對于“顯規則”,我們是必須搞懂的,也相對容易。而潛規則與亞文化,才是我們要真正下功夫去認清的東西。

有一個廣為流傳的故事。有一個博士畢業分配到某研究所,是所里學歷最高的人。有一天他到單位后面的小池塘去釣魚,

正好正副所長也在釣魚。他只是微微點了點頭,這兩個本科生,有啥好聊的呢?不一會兒,正所長放下釣竿,伸伸懶腰,蹭蹭蹭從水面上如飛地走到對面上廁所。博士眼睛睜得都快掉下來了,水上飄?不會吧?這可是一個池塘啊。正所長上完廁所回來的時候,同樣也是蹭蹭蹭地從水上飄回來了。怎么回事?博士又不好去問,自己是博士哪!過了一陣兒,副所長也站起來,走過去,蹭蹭蹭地飄過水面上廁所。這下子博士更是差點昏倒:不會吧,到了一個江湖高手集中的地方?一會兒博士生也內急了,這個池塘兩邊有圍墻,要到對面廁所得繞十分鐘的路,而回單位上廁所又太遠,怎么辦?博士生也不愿意去問兩位所長,
憋了半天后,也起身往水里跨,心想:我就不信本科生能過的水面,我博士生不能過。只聽“咚”的一聲,博士栽到了水里。兩位所長趕快將他拉了出來,問他為什么要下水,他問:“為什么你們可以走過去呢?兩所長相視一笑:“這池塘里有兩排木樁子,由于這兩天下雨漲水正好在水面下。我們都知道這木樁的位置,所以可以踩著樁子過去。你怎么不問我們一聲呢?

無論故事是否真實,這位博士的心態十分有趣,這且不談。關鍵是不肯“下問”也就罷了,眼神也不好,看不見水下有木樁。博士的眼中只有顯規則:博士學位比本科高,本事應該更大。卻沒有看到水下還有一個“潛規則”:木樁。

如何認清亞文化和潛規則呢?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觀察和研究老板、上司和老同事們的言行,特別是那些公司里最被認可的“明星”的言行舉止。

在某家倡導“以人為本”的企業,規定周一至周四著職業裝,周五那天可以穿職業休閑裝。大家都很高興,這樣周末下班玩起來就方便了。有一次老總在內部郵件中談加強客戶服務意識的問題,

順便提到無論什么時候,只要有客戶在場,我們都應該以最職業的形像出現。小李是個有心人,他覺得老總的話好像跟公司規定周五可以穿休閑裝有點矛盾,接下來他發現,無論什么時候,老總都是穿的西裝。從此,他周五也裝西裝上班。不久,老總一次會議上,專門點名表揚小李,當然,不是說他周五穿西裝,而是工作做得出色,希望大家向他學習。

所以,研究企業“明星”分子的言行舉止,你會更快成為下一個“明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anli/2975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