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母愛影響孩子的命運

雨果(l802-1885),19世紀前期積極浪漫主義文學運動的領袖,法國文學史上卓越的資產階級民主作家。貫穿他一生活動和創作的主導思想是人道主義、反對暴力、以愛制“惡”,他的創作期長達60年以上,作品包括26卷詩歌、20卷小說、12卷劇本、21卷哲理論著,合計79卷之多,給法國文學和人類文化寶庫增添了一份十分輝煌的文化遺產。其代表作是:《巴黎圣母院》《悲慘世界》等長篇小說。

法國大作家雨果從小就非常喜愛寫作,母親對他的這一愛好非常支持。在母親的鼓勵下,小雨果的寫作從小就顯露出鋒芒。

有一年,著名的美文研究院組織征詩大賽。

小雨果和母親既盼望又激動,正當他全力為參賽創作新詩的時候,他的母親突然病倒了,而且幾天都處于昏迷狀態。小雨果著急得干什么都沒有心思,于是,只好把一首從前寫的、自認為不是寫得最好的《凡爾登貞女》送去參賽。在小雨果焦急的等待中,幾天后,母親從昏迷中醒來,一看見小雨果,就立即詢問他參加征詩大賽的情況,小雨果吞吞吐吐告訴了她實情。在病榻前,母親用無力的手拉住兒子的手,輕聲地說:“維克多,你不該在難處面前退卻。記住,永遠不該。我要你得到那'金百合花'特別獎,你要把你創作中最好的詩送去。”母親說話的聲音很小,但小雨果聽得出來,那話語中卻包含著她的深切期望。
但雨果還是感到有些為難,低著頭,擔心地對母親說:“但是,恐怕來不及了,明天就到期了。”沒想到母親的眼睛里散發著光彩,她的聲音大了起來:“不,好孩子,來得及。今晚就寫,明天一早就念給媽媽聽,媽媽的病很快就會好起來。媽媽最不喜歡碰到難事就畏縮的人。”小雨果抬頭看著母親,她的眼睛里滿是鼓勵和信任,還有期待。他不再猶豫,坐在病重的母親身旁,在母親壓抑著的咳嗽聲中不停地寫著、改著。一夜之間寫了120行詩。

在母子共同的期待中,半個月后,這120行詩使維克多·雨果得到了“金百合花”特別獎。《凡爾登貞女》也同時被評為“金雞冠花”獎。兒子的成績是母親最好的補藥。雨果母親的病,果真很快就好了。小雨果感到滿足極了。

獲“雙獎”的事情很快就成為過去,但是母親“要得到那'金百合花'特別獎”的堅定話語,卻一直在雨果腦海中縈繞,一直激勵他更加勤奮地投入文學創作。1820年2月,美文研究院又組織征詩大賽,雨果的《摩西在尼羅河上》又被評為“金雞冠花”獎。按照美文研究院的規則:凡一人連得三次詩獎的,都有資格被聘為院士。這樣,雨果這個年僅18歲的小伙子竟成了研究院的院士。當雨果興奮地回家把這一消息告訴母親時,母親緊緊抱著兒子,噙著眼淚半天說不出話。1821年,當法國文學藝術聯合會成立時,雨果和當時法蘭西研究院的許多老院士一起,被邀為該會會員。這對他來說,無疑也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而更感到自豪的是他親愛的媽媽。

從此,這位剛剛20歲的年輕人,就像一顆耀眼的新星,引起了法國文壇的矚目。母親的心血和期望換來了豐碩的成果,后來,雨果相繼創作了《悲慘世界》和《巴黎圣母院》這兩部世界名著,成為法國最偉大的作家之一。

母親的教育能影響和創造著孩子的命運。流傳于世的文學作品是雨果的驕傲,而這位聞名于世的作家--自己的兒子確是雨果母親的最大驕傲。有些時候,母親就像是孩子的上帝,因為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接觸最多、最為熟悉、最離不開的,就是母親。母親對兒女的期望往往會成為他們在人生道路上奮勇向前的不息動力,從而對他們的一生產生深遠影響。你對自己的孩子有什么樣的期望?你怎樣對待孩子屬于自己的那份愛好或者天賦?其實,

無論是多么高明的鋼琴老師、多么知名的舞蹈老師,對于孩子成為音樂家或者舞蹈家所起到的作用,都比不上你的十分之一呢!或許你不相信,但是事實上,不論古今中外,母愛的力量就是這么神奇。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ting/2907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