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冷暴力對孩子的影響 這四種冷暴力讓孩子很受傷

對孩子冷暴力表現在父母之間相互指責

面對孩子成長問題上,父母之間相互指責,推卸責任。母親:“你成天就知道自己的工作,從來不管兒子,現在他幾門功課不及格了。 ”父親:“養這個家容易嗎?我沒日沒夜地忙,為了什麼?叫你少打打牌,多管管兒子,一上牌桌就下不來。 ”兒子:“別吵了!你們看看人家的爸爸、媽媽,誰像你們只照顧自己!我不及格就是你們害的! ”

這些語句體現出一個共同特徵——指責和埋怨從而形成“家庭相互指責黑三角”。在這樣一個“黑三角”中,每個人都有可能有一個較為固定的指責物件,

家庭問題往往在相互指責和埋怨中不了了之、不歡而散。家庭未了結事件越多,家庭生活就越是沉悶或緊張,危機四伏 。對子女來說,更會形成一種只知道埋怨外界的人格特點。

對孩子冷暴力表現在答非所問

孩子:“媽媽,今天校運動會上,我們班得了年級第一名,

真開心!”母親:“哎喲,你看你這身汗,臉上髒的,快去洗洗,穿上衣服,別著涼! ”

這種態度會讓孩子覺得父母對自己的成績漠不關心。看似在溝通,但是互相說的並不是一件事情,時間久了,孩子會不願意再和父母交流。在父母那裡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回應,這也是產生代溝的重要原因。

對孩子冷暴力表現在遷就討好

“啊呀!媽媽不知道這個菜你不喜歡吃,將就著少吃點。你想吃什麼?媽媽明天就去買。 ”“怎麼,我給你買的這個圓規是小學生用的?對不起,我明天再去重買。 ”

與不管不問相反,有些家長對孩子過分溺愛,一直用遷就討好的語氣對待孩子。這樣對孩子獨立性格的養成十分不利。愛孩子是要將孩子作為一個能承擔自己責任的獨立的人來愛,而不是遷就和討好孩子。這樣會養成一個人依賴而又固執、軟弱而又任性等不良人格特點。

對孩子冷暴力表現在威脅恐嚇

父母用“考不了高分就不准出去玩”、“再這樣就滾出去”之類的語言威脅孩子。這些冷暴力很容易影響青少年性格的成長,可能會導致孩子有退縮性人格或性格暴躁,並富有攻擊性。 所謂退縮性人格,就是孩子不自信,自卑感強,不敢與人交流。有的孩子長期遭受冷暴力,性格逐漸變得暴躁,內心充滿了攻擊性,可能會對他人和社會採取過激行為。

所謂退縮性人格,就是孩子不自信,自卑感強,不敢與人交流。有的孩子長期遭受冷暴力,性格逐漸變得暴躁,內心充滿了攻擊性,可能會對他人和社會採取過激行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