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家長的素質影響孩子的一生

家長的言傳身教促進幼兒時期良好性格的形成。隨著孩子年齡的逐漸增長,生理和心理的發展以及個性心理品質的形成與父母的言傳身教關係密切,在家庭中,父母的言行舉止每時每刻都在影響和教育著孩子,當孩子形成了優良的性格將對學習產生著積極的作用,就能把今天的學習與個人價值的體現以及與自己的理想和抱負聯繫起來,自覺的積極的態度投入學習。從這一點來說,父母自身的言行舉止對孩子的教育具有重要的意義。

蘇聯教育學家馬卡連柯就曾說過:“不要以為只有你們和兒童談話的時候,

或教導兒童吩咐兒童的時候,才執行教育兒童的工作。在你們的每一瞬間,其實都在教育著兒童,甚至在你們不在家裡的時候,你們怎樣穿衣服,怎樣跟別人談話,怎樣談論其他的人,你們怎樣表示歡欣和不快,怎樣對待朋友和仇敵、怎樣笑,怎樣讀報……所有這些,對兒童都有很大的意義。”

家長是孩子們特殊的老師,家庭是孩子們特殊的課堂,在孩子性格形成時期,家長的一言一行都顯得格外重要。言,指言教;行,指身教,兩者一致,孩子才能學有道理,行有榜樣,自然而然在家庭中的一日生活裡受到教育,對孩子良好和不良好的影響是不知不覺中進行的,這種耳濡目染的作用,比學校教育,社會教育,

要強烈深刻的多。有的父母不懂這個道理,往往造成不良的後果。據資料顯示,80%的青少年犯罪與家庭教育有關,尤其是父母品行不端的,

無數的實踐證明,父母的言傳身教對孩子的性格形成起著極大的作用。採取民主型的正確教育態度,孩子表現出活潑大方,聰明可愛,善於與人合作,具有獨立性,有堅強的毅力等優良的性格品質;而粗暴、溺愛的、專制的等不正確的教育態度,孩子們表現為孤獨、任性、依賴的、自我為中心的等等,由此,需要我們每位元家長根據性格可塑性的特徵,結合孩子們各個不同年齡階段生理和心理發展特點,嚴要適度,愛而不溺,循循善誘,因勢利導等正確的教育方式,去影響孩子逐步形成良好的性格。

又因性格的可變性,決定了性格是可以培養的,這就為家長對孩子性格形成教育提供前提。

孩子在適應家庭環境的過程中,常以父母為最直接的模仿物件,形成自己的心理定式和性格特徵。嬰幼兒對父母的態度特別敏感,父母的言行舉止足以影響孩子的情緒、意志和行為,久而久之化為孩子的性格,所以,父母要保持常態的、穩定的情緒。父母對孩子愛意的表達方式也會影響孩子的性格。

對小嬰兒的愛可以外露,使他感受到父母的疼愛和保護。對兩三歲的孩子則應愛意不外露,對他既平等嚴肅,又呵護有加,這樣孩子才能快樂、自信、 開朗,而且獨立性強。和睦的家庭有助於孩子形成開朗的性格。

所以,家長必須成為孩子們的良師益友,

為孩子創設良好的成一長環境,採取正確的教育方式和積極主動的態度,培養孩子們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其他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ting/2397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