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

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不僅是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也應注意靈敏的原則。

周恩來在一次和國民黨談判時,對于國民黨提出的條件據理力爭,這激起了國民黨官員的憤怒,他們拍著桌子大叫:“這簡直是對牛彈琴。”周恩來不動聲色地說:“對,是牛彈琴。”一句巧妙的回答,顯示了他的不卑不亢與機智幽默。

在交往中,不光要機智靈巧,說話也需因人而異,即遇到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符合對方的心理需求,從而贏得對方的好感。接下來的談話就會順利得多。

在與地位高于自己的人談話時,既要表現出對其應有的尊重,

又要有自己獨立的思想和見解,不能隨聲附和,一味地說“是”,這樣反倒會使別人不悅,認為你沒有主見。當然,必要的尊重是應該的。例如當你和老板探討某一問題時,要在充分聽取他的意見之后,再陳述自己的見解,這樣即可以表達對他的尊重,又表露了自己的見解。

在與地位低于自己的人談話時,要顯得莊重大方,不要顯得過于嚴肅或獨斷。你不能說的太多或者漫不經心,不能太過于隨便,這樣容易降低自己的威信,可以給他們一定的自由的氣氛,但要有謹慎的態度。

這種因人而異的談話方式不僅表現了你的修養,更能讓對方在與你的談話中產生對你的尊重與信任,青年人不可不知,也不可不學。

另外,在交往中,要學會表揚別人。只懂得批評別人的人,是不會巧妙指出別人錯誤的。人都有自知之明,更何況響鼓不用重錘敲呢!在某些時候,表揚比批評更有效,更能讓人保留面子,從而更能激發人的積極性。

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與談話技巧是提升自身影響力的一大力量。有了這種能力,你可以在各種人物面前或場合展示自我的優點,給別人留下很好的印象,這也有助于你結識各樣的朋友,保持良好的人際關系。如果你這方面能力不太強的話,一定要注意多加練習,因為,它是你通向成功必不可少的條件。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2894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