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心理準備讓孩子更有安全感

說到心理準備,我要教給大家一個非常實用的辦法。

這個辦法叫做“心理預知”。

家長們會發現,不管我們學了多少育兒的知識,但看到孩子的成長變化的時候,仍然有我們擔心、焦慮的事情,另外,孩子在獨立處理一些日常事情的時候,我們也總是擔心孩子能不能處理好,這個時候我們不妨試試“心理預知”這個方法。

那心理預知怎么用呢?我給大家舉個例子。

比如,孩子第二天要去參加朋友的生日會,可是你知道那家的小朋友有可能很強勢,還有點不友好,但是你的孩子又非常想去,你很擔心他們起沖突,

那你該怎么做呢?

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用這招心理預知的辦法。家長具體怎么做呢?

寶貝兒就要去朋友家過生日了,那你可以坐下來找個機會問一下孩子:“寶貝兒,你明天就要去誰誰誰家給他過生日了,我想問你,如果你正在玩一個玩具,卻被他或者別的小朋友搶走了怎么辦?如果他有更好的朋友,而忽略了你,你會怎么辦?”

也許孩子從來沒有想過這些問題,一時摸不著頭腦,這個時候你就要說:“你想不想聽聽我的建議?如果小朋友在一起搶玩具了,那么我建議,他是主人,要聽他的安排,玩具是誰的誰說了算,另外就是誰先到誰先得,但以主人為主。”

同時還要囑咐孩子給別人準備生日禮物,在人家家里要注意禮儀等等。

說到這里你似乎有點感覺了,也就是說,我們對所有孩子有可能遇到的一些困擾矛盾,在不確認他們自己能掌握的情況下,我們不妨就用心理預知的方式來解決。

再舉著個透徹點的例子吧,比如說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孩子第一次嘗試某種行為,比如坐飛機,以前從來沒有坐過。孩子在飛機上哭啊、鬧啊、亂跑……

那家長應該怎么辦呢?

首先在做飛機前,家長就應該讓孩子了解坐飛機的情況,告訴他有可能會遇到什么樣的狀況,再教給他怎樣處理。

你會發現,其實無形中我們就幫孩子對陌生的情況做了一個初步的了解,當孩子對一個事物不是零認知的時候,他內心里就已經鋪墊了一點點安全感,有安全感的孩子就會自信。

就拿坐飛機那個例子來說,如果家長提前對孩子做了心理預知,很有可能孩子在坐飛機的時候就不會到處亂跑,反而過來幫你系安全帶呢!

那個時候,你不妨就說:“寶貝兒,我們說好了,系好自己的安全帶才可以幫別人。”

而不是說:“你不要管我了,你快管好你自己吧。”

這個過程中,我們要給孩子機會成長,給孩子機會摸索新的事物,給孩子機會去展望未來的情景,讓孩子內心充滿滿滿的安全感。

好了,說到這里你大概明白到底什么叫做心理預知了。

家長們都可以嘗試一下,對于那些你不放心的、沒把握的、比較擔憂的事情,都可以找機會給孩子做一個心理鋪墊,不妨讓他模仿一下、預知一下、了解一下,對未來有一點期待,

有一點想象。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2893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