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陸游與唐婉的愛情故事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墻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莫!莫!莫!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干,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

瞞!瞞!瞞!

唐婉和陸游本是青梅竹馬,從兩小無猜到心有靈犀,從結草銜環到洞房花燭,二人早已將對方視作唯一。奈何天不遂人愿,有情人難成眷屬。本來是才子佳人,卻硬生生被陸母拆散。從此良辰美景,終成泡影。

第一首《釵頭鳳》出自陸游,自二人分別許多年后,雖未曾再見,但心中思念猶在。某日,陸游游沈園,偶遇唐婉和丈夫趙士程,四目相對,也只能無言向往。而后,陸游情難自禁,在沈園墻上留下了《釵頭鳳》,而后離去。時隔多年,不過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讓人不忍傷感。

第二首《釵頭鳳》出自唐婉,一年后沈園重游見此詩,一時千萬心緒涌上心頭,再難派遣。即使留下了相同的《釵頭鳳》,也不過欲箋心事,獨語斜闌。而后唐婉郁郁而終,二人愛情故事也成千年絕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qinggan/2875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