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別把失敗當成理所當然!

堂弟這幾年可真夠能折騰的。他大學畢業后,口口聲聲要自己創業,說自己就喜歡做生意,因為做生意有挑戰性。他的老爸老媽見他豪情萬丈的樣子,全力支持。

誰知,5年過去了,堂弟依舊一事無成。回顧一下他這幾年的經歷,算得上是屢戰屢敗,屢敗屢戰。他先是做水果生意,有家里做后盾,資金不成問題。但他做了一段時間,感覺水果不容易保鮮,而且競爭激烈,做起來很不順手,總之有多個理由讓他放棄。不久后,堂弟轉戰服裝生意,但又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問題,最后又放棄了。從前年開始,堂弟又嘗試做裝飾材料生意。

開始的時候,做得還算不錯。可時間久了,堂弟懶散隨意的本性就暴露出來。直到不久前,他又一次宣布生意以失敗告終。

全家人聚在一起,說起堂弟這幾年的經歷,長輩們都怪他做事不用心,賠了錢是小事,關鍵是到現在還沒找到立業之本。堂弟卻一臉滿不在乎,對大家說說:“年輕就有失敗的資本,失敗是成功之母嘛!我嘛,就好比在紙上寫錯了字。怎么辦?大不了撕毀重來唄!”他甚至還大聲唱起了:“人生豪邁,大不了從頭再來……”讓人頭疼。他的觀念根本就是錯的,總以為失敗是無所謂的事。

我不由想起曾經練毛筆字的經歷。上師范的時候,書法課是我們的必修課,毛筆字一定要練好。為了節省開支,我找了一大摞舊報紙。

在舊報紙上練毛筆字,是當時很多人的方法。可是,盡管我很用功,一大摞舊報紙都快用光了,字寫得還是沒有長進。而我的一個同學,從始至終都是用質量很好的宣紙練字,他的字進步特別快。我問他原因,他說:“我用的是昂貴的宣紙,所以每次練字都非常用心,總想著不要白白浪費一張紙,每次都要寫好。我不給自己留失敗的機會,所以就能越寫越好了。”我恍然大悟,我用舊報紙練字,思想上不夠重視,總覺得寫不好也沒事的,所以才會沒長進的。

我的堂弟創業過程中,不就是把生活當成舊報紙了嗎?總是那么漫不經心,以為失敗了無所謂,“大不了重頭再來”。如果他能夠珍視每一次創業機會,讓自己沒有退路,

或許早就有成績了。

其實,很多人做事都有這種心理。工作中,我們以為一次小小的失誤無所謂,總是有機會彌補的。因為把生活當成了舊報紙,我們放任自己一再犯錯,以為錯了可以像對待舊報紙似的一撕了之。因為犯錯付出的代價不夠大,所以錯了再錯,直至生活這張舊報紙千瘡百孔,不堪一擊。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2867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