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生學習,成就一生

無知的人并不是沒有學問的人,而是不明了自己的人。當一個有學問的人信賴書本、知識和權威,借著它們而了解自己,那么他便是愚蠢的。了解是由自我認識而來,而自我認識乃是一個人明白他自己的整個心理過程。因此,教育的真正意義是自我了解,因為整個生活是匯聚于我們每個人的身心的最高“機密”。

目前我們所謂的教育,只是由書本聚集見聞、知識,這是任何懂得閱讀的人都辦得到的。這種教育提供了一條巧妙的逃避自我之途,如同其他所有的逃避方式一樣,它無可避免地制造出有增無減的苦難。

沖突和混亂是由于我們和他人、事物、概念之間差錯的關系而產生,除非我們了解此項關系而改變它,否則,知識的學習和堆砌,各種技能的獲取,都只會將我們導向更深的混亂和毀滅。

我們將子女送入學校,學習一些技能,并希望借此來帶動整個家庭的長久繁榮,至少在家長們年老的時候有養老保險,有穩定的照顧。我們對孩子最急切的渴望,就是將他塑造成一個能在一個領域中出類拔萃之人,希望給予他一個安全的經濟地位。物質的獲得有時候并不難,然而,技術的訓練能使我們了解自己嗎?

雖然,懂得念書寫字、學習土木工程或其他某種職業,是必需的,然而技術能給予我們了解生活的能力嗎?技術,

無疑是次要的;如果技術是我們惟一奮力以求的東西,那么我們就摒棄了生活中最主要的東西了。

生活,是痛苦、喜悅、美、丑、愛等多種感受的綜合,一旦我們將它整體地加以了解,那么這項了解在各方面都會創出它應有的技術。不過,相反的說法就不是真的了:技術永遠無法產生創造性的了解。

如果過分強調技術,我們便毀滅了人。磨練技能和效率,然而對生活卻不了解,對思想、欲望的行蹤不能領悟,只會使我們變得日益殘暴無情,以致于觸發戰爭,危害了我們肉體上的安全。由于我們的教育過重于單單培養技術,已經制造出許多科學家、數學家、造橋工程師、征服太空的人,但這些人了解生活的整體過程嗎?一個專家能把生活本身完整地體驗感受表達出來嗎?或者他真的體驗到生活了嗎?有時候,

當他不是專家時,反而更能直指生活的本質。

一顆能夠給予人輝煌一生的企圖心,首先應當是一顆敏感的善良的熱情的心,讓我們對周圍的一切保持孩童一樣旺盛的好奇心。我們應當渴望了解新奇的事物,渴望探索未知的領域。只有在這種理念的支配下,我們才能不斷地、孜孜以求地、樂此不疲地提升自己的認知和理解能力,改善自我,從而更接近成功的巔峰。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daxue/2820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