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要同時樹兩個“敵人”

有一位老人,一直在鄉下經營農場。這天,他帶著孫子開車去給奧馬哈小鎮上的一個富翁送西瓜。他們剛到小鎮,車子就在一條很小的路上,把一幢房子門口的大花盆碰碎了。

很快,花盆的主人跑出來,攔在車前,要老人賠錢。老人也愿意賠,可因為太窮了,他哀求說等收了西瓜的錢再賠,花盆的主人卻生氣地說:“你以為你能騙得了我嗎?你就是想找借口溜走,我拿5個西瓜算了,就當是賠償!”

可那些西瓜是富翁訂的,一個也不能少。老人就和花盆的主人理論,兩人越吵越兇。就在這時,一個男子走過來,指著老人大罵:“你撞碎了別人的花盆,

不賠錢還大聲吵鬧,太不講理了!”

老人一愣,隨后擠出一絲笑容說:“對,真是抱歉,如果不是你現在罵醒了我,我真沒有意識到我確實太失態了,謝謝你,你真是一個正義勇敢的人。我很久以前就聽說奧馬哈小鎮的人都很正義勇敢,而且大度,原來是真的。”

男子不無得意地說:“這當然!”接著,他語氣平緩地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老人就把事情的大概說了一遍。男子聽了,轉身對花盆的主人說:“其實你這花盆放在門口也不是太合理,我看你就算了,何必斤斤計較呢?”

花盆的主人想了想,對老人說:“這倒也是,你走吧,以后可要小心一點。”

老人連忙說“謝謝”,然后帶著孫子繼續趕路。在車上,孫子問老人:“你剛才和花盆的主人吵得那么兇,

可為什么后來的那個人那么大聲罵你,你反而笑著贊美他?”

老人說:“孩子,我們不希望與人為敵,但每個人總會不可避免地處在與人敵對的境地里,你萬萬不能同時樹兩個‘敵人’,那樣就是把自己推進困境,所以當第二個‘敵人’出現時,你不是要提起拳頭去攻擊他,而是要拿出笑容去感化他,讓他成為一個能幫你贏得這場‘戰爭’的朋友。”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hui/2849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