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性格不決定命運

沃倫·哈定是一個喜歡說“是”的人,格羅弗·克利夫蘭則是一個喜歡說“不”的人。

哈定的童年在農村度過。從學校回到家里,無論是安排他擠牛奶、喂馬,還是讓他收割莊稼、漆谷倉,他從不講價錢。少年時代,他在《喀里多尼亞守衛》周刊的一個印刷所里當學徒。除了默默干活,他從不與人爭執任何問題。

讓父親沒有想到的是,這個性情溫順的少年極其有心。當了幾年學徒,他成了辦報紙的行家里手。15歲進入俄亥俄州伊比利亞中心學院學習時,他竟集編輯、總編于一身,辦起一份校園報紙《伊比利亞旁觀者》。

大學畢業后,

他買下瀕臨倒閉的《馬里恩星報》,憑著熱情和多年積累的辦報經驗,很快使這份報紙成了家喻戶曉的大報。這為他步入政界打下堅實基礎。

在19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共和黨內部因找不到各方利益的共同代言人,否決了一個又一個候選人提名。當哈定被作為候選人提出來時,因為他一直堅守中庸之道,沒有政敵而成功通過。在競選的辯論中,對手考克斯揭了他許多短,他卻始終不忍心“破壞考克斯先生好人的形象”,不肯說他的壞話。這樣反而贏得更多選民,他當選美國第二十九任總統。

而克利夫蘭自幼就是一個充滿反叛性格的人。父母希望他長大后仍像父親那樣,獻身于神職工作,他卻有自己的想法。9歲時,

他寫過這樣的文字:“如果我們希望成為一個偉大和優秀的人物,并得到朋友的尊重,就必須在年輕時像華盛頓和杰克遜那樣利用時間。”

他上中學時,父親因病去世。盡管他非常渴求知識,迫切希望在學校繼續學習,無奈家中失去經濟支柱,他只得外出打工。一年后,有個熱心人表示愿意資助他讀完大學,條件是畢業后要干牧師這一行。倔強的克利夫蘭拒絕了,寧愿一邊打工一邊自學。在不斷的努力下,22歲時,他通過國家律師考試,成為一名正式律師。

在其后的歲月里,他一直保持著說“不”的勢頭。做法官時,由于他的廉潔,一些政客在他的管轄區域內無空可鉆,傷透腦筋;做布法羅市長時,人們送給他一個“否決市長”的外號;在任紐約州州長期間,

他不怕得罪人,勇敢地與當地利益集團展開斗爭,杜絕各種舞弊行為發生。他在一次次說“不”中聲名大振,1884年,被提名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在競選中擊敗對手,登上第二十二任總統寶座。任期屆滿后,競選失敗,沒能連任,但他在1892年的競選中再次獲勝,再次執掌總統權杖。兩屆總統任期內,他共否決國會法案584件。

哈定的性格可以說柔得像水。雖然他常說的一個字是“是”,他卻是一個“中庸而不平庸”的典型人物。十多歲做學徒時,他便吃透辦報的精髓。成年后,他在報業所向披靡,取得輝煌成就,并以此為契機,走向政界。最后,竟然因為是一個喜歡說“是”的“中庸”人物,他成了一國總統。一個“是”字,在他的人生歲月里,

漸漸地演化成內在智慧和處世韜略。

克利夫蘭是一個硬漢子,他的“不”可以說是一把劈向塵世的利劍。他的個性中最值得稱道的,就是從不向邪惡勢力妥協的品格。他一生都在追求卓越、追求優秀。他的為官信念就是“公共職務就是公眾的信任”。他敢于向一切有悖于這一信念的事或人說“不”。他鮮明的個性以及辦事公正嚴明、雷厲風行的作風,使他成為出色的候選人,兩次當選美國總統。

兩人雖然性格迥異,但他們都以自己的奮斗方式,最終登上美國總統寶座。

可見,不管你是一個說“是”的人,還是一個說“不”的人,只要辦事認真,勇于進取,有理想和追求,最終都能像哈定和克利夫蘭那樣登上生命的輝煌巔峰。性格不一定決定命運,

奮斗和內心追求才決定著一個人的未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daquan/2831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