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的下一次已經用完

“下次注意”,生活里這句話太平常不過了。很多人不經意間就會從嘴角蹦出這句話,或滿臉堆笑,或小心翼翼,或神情嚴肅,或略帶警告……這句話,似乎成了出錯后的最佳托詞。

朋友分享了一個小故事,耐人尋味。她的女兒讀六年級,晚上11時肯定上床睡覺了。女兒的睡眠不是很好,家里有什么動靜都會被吵醒。朋友的老公經常有應酬,晚上11時回來算早了。回來后,看電視也就罷了,還總是把聲音弄得很大。說了他很多遍,他總是說“下次注意”,然后下次依然沒有注意。

有次,女兒因為第二天有考試,被吵醒后,沖到客廳,

生氣地對她爸說:“你有沒有搞錯,總是把電視開得這么吵,影響我寶貴的睡眠!”她爸一愣,然后尷尬地笑著說:“我不是故意的,下次一定注意。”那神情仿佛做錯了事的孩子。沒想到,女兒看似漫不經心,其實很有深意地說:“你的下一次已經用完!”女兒一語封喉,把自己的父親給教育了。

“你的下一次已經用完。”這句話引起了我的關注。這句話,言外之意,是你已經不被信任,因為一而再,再而三地推給下一次,卻不去改變,反而成了習慣,這句“下次注意”已經失去了效用。也可能是因為“這一次”造成了嚴重后果,再沒有機會有“下一次”了。

人的一生會聽到好多“下次注意”,有的是自己說的“誓言”,有的則是來自別人的善意。

小時候,冬天上學遲到,

班主任老師是個和藹可親的人,他也許會笑著說,“下次注意”,還溫柔地摸摸你的頭。這里的“下次注意”,是最好的提醒。

上班第一天,你因為起床晚了,加上堵車,到公司遲到了5分鐘,急匆匆跑進電梯,剛好碰到老板。老板一言不發地看著你,你也許會滿臉堆笑地說:“抱歉,堵車,我下次注意!”這里的“下次注意”,似乎是最好的借口。

我想起自己來到出版社工作后,事情繁雜,有時候時間緊,任務重,一路跌跌撞撞,也犯過大大小小的錯誤,被批評的時候,肯定會說“下次注意”。吾日三省吾身,的確有些羞愧。其實很多錯誤,明明很低級,我卻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像一個不長記性、屢教不改的頑劣小孩。

忙中出錯是自己給自己找的常用借口:做個表格搞錯了數據,

擬合同寫錯一個字不想重新寫,樣書提印單寫錯書號……主任發現錯誤后,總會批評:“叫你下次注意,你怎么又寫錯了,真是……”我總是心存僥幸,現在想起朋友講的那個事例,我猛然意識到,我在工作中犯的小錯誤太多,我的下一次也許早已經用完了!我在大家心目中的口碑,也許已經損毀。

說白了,這是一個人責任心不夠的體現。

很多時候,下次注意和亡羊補牢是一樣的,基本沒有什么作用。比如,因為不注意交通安全或者不遵守交通規則,你騎的車撞了行人,你信誓旦旦地保證:“下次一定注意!”這個誓言和保證,在交通事故面前,多么脆弱。如果繼續掉以輕心,有些后果你可能再也擔不起。

我們要養成認真嚴謹、細致用心的做人做事習慣,

千萬別老想著“下次注意”,而是要時時提醒自己:這次注意。如此,做人做事才萬無一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2832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