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分清輕重緩急始終做最重要的事情

人們總是根據事情的緊迫感,而不是事情的優先程度來安排先后順序,這樣的做法是被動而非主動的,成功人士不能這樣工作。

時間管理的精髓即在于:分清輕重緩急,設定優先順序。成功人士都是以分清主次的辦法來統籌時間,把時間用在最有“生產力”的地方。

面對每天大大小小、紛繁復雜的事情,如何分清主次,把時間用在最有生產力的地方,有三個判斷標準:

1.我必須做什么?

這有兩層意思:是否必須做,是否必須由我做。非做不可,但并非一定要你親自做的事情,可以委派別人去做,自己只負責督促。

2.什么能給我最高回報?

應該用80%的時間做能帶來最高回報的事情,而用20%的時間做其他事情。(帕累托定律)所謂“最高回報”的事情,即是符合“目標要求”或自己會比別人干得更高效的事情。最高回報的地方,也就是最有生產力的地方。這要求我們必須辯證地看待“勤奮”。“業精于勤而荒于嬉”。勤,在不同的時代有其不同的內容和要求。過去,人們將“三更燈火五更雞”的孜孜不倦視為勤奮的標準,但在快節奏效率的信息時代,勤奮需要新的定義了。勤要勤在點子上(最有生產力的地方),這就是當今時代“勤”的特點。前些年,日本大多數企業家還把下班后加班加點的人視為最好的員工,如今卻不一定了。他們認為一個員工靠加班加點來完成工作,

說明他很可能不具備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任務的能力,工作效率低下。社會只承認有效勞動。勤奮已經不是時間長的代名詞,勤奮是最少的時間內完成最多的目標。偉大的蘇格拉底說:“當許多人在一條路上徘徊不前時,他們不得不讓路,讓那些珍惜時間的人趕到他們的前面去。”

3.什么能給我最大的滿足感?

最高回報的事情,并非都能給自己最大的滿足感,均衡才有和諧滿足。因此,無論你地位如何,總需要分配時間于令人滿足和快樂的事情,唯如此,工作才是有趣的,并易保持工作的熱情。通過以上“三層過濾”,事情的輕重緩急很清楚了,然后,以重要性優先排序(注意,人們總有不按重要性順序辦事的傾向),

并堅持按這個原則去做,你將會發現,再沒有其他辦法比按重要性辦事更能有效利用時間了。

美國伯利恒鋼鐵公司總裁查斯·舒瓦普向效率專家艾維·利請教“如何更好地執行計劃”的方法。艾維·利聲稱可以在10分種內就給舒瓦普一樣東西,這東西能把他公司的業績提高50%,然后他遞給舒瓦普一張空白紙,說:“請在這張紙上寫下你明天要做的6件最重要的事。”舒瓦普用了5分鐘寫完。艾維·利接著說:“現在用數字標明每件事情對于你和你的公司的重要性次序。”這又花了5分鐘。艾維·利說:“好了,把這張紙放進口袋,明天早上第一件事情是把紙條拿出來,做第一項最重要的。不要看其他的,只是第一項。著手辦第一件事,直至完成為止。

然后用同樣的方法對待第2項、第3項……直到你下班為止。如果只做完第一件事,那不要緊,你總是在做最重要的事情。”

艾維·利最后說:“每一天都要這樣做--您剛才看見了,只用10分鐘時間--你對這種方法的價值深信不疑之后,叫你公司的人也這樣干。這個試驗你愛做多久就做多久,然后給我寄支票來,你認為值多少就給我多少。”一個月之后,舒瓦普給艾維·利寄去一張2.5萬美元的支票,還有一封信。信上說:“那是他一生中最有價值的一課。”5年之后,這個當年不為人知的小鋼鐵廠一躍而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獨立鋼鐵廠。

人們普遍認為,艾維·利提出的方法功不可沒。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jingyan/2757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