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見過的最好幼兒園

在東京的這個學校,五歲大的孩子們能引發擁堵,窗戶是留給圣誕老人爬進來的。讓我們來看看:世界上最可愛的幼兒園,由建筑師Takaharu Tezuka所設計。在這段演講中,他向我們講述了這一設計的由來以及它如何真正讓孩子們的天性得到解放。

這是我們在2007年設計的一個幼兒園。我們把它建成了一個環形。在屋頂上面,是一個無盡的循環。如果你是一名家長,你就知道,小孩兒們喜歡不停的轉圈。那么這就是房頂的樣子。

為什么我們要把它設計成這樣呢?這家幼兒園的園長說:"不,我不想要護欄。”我說:“那不可能。

”但他堅持說:“那要不......就在屋頂邊做一圈向外延伸的防護網?這樣它就能接住跌落的小孩兒?“(笑聲)我說:“那不可能。”

然后,當然,政府的官員告訴我:“當然,你必須得有護欄。”但我們還是可以把那個防護網的想法在樹上實現。那兒有三棵從屋頂穿出的樹。我們被允許用繩索當作護欄。但是,當然,繩索對小孩兒來說根本沒用。他們會故意掉進去。然后更多人掉進去,還有更多,更多……(笑聲)有時會有40個小孩兒同時圍著樹一起玩兒。那個爬在樹枝上的男孩兒,他很愛這棵樹,一直在不停的啃樹皮。(笑聲)

當幼兒園里搞活動的時候,他們就坐在圍欄的邊緣(觀看)。這畫面從下面看起來很美。簡直就是動物園里的猴子。(笑聲)喂食時間到~(笑聲)(鼓掌)

我們把房頂盡量做得低矮,因為我們想讓孩子們在屋頂上玩,而不是縮在屋檐下。如果房頂太高,你看到的就只有天花板了。

還有洗腳的地方——那兒有很多種水龍頭。你可以看到,有彈性的軟管…讓人忍不住想用它往朋友身上噴水玩,還有淋浴的噴頭…還有前面的這種…是很普通的水龍頭。但是如果你仔細看,這小男孩其實并沒在洗他的靴子,他是在往靴子里灌水……(笑聲)

這家幼兒園完全是開放的,幾乎整年都開放著。它的內部和外部之間,沒有明確的界限。因此,這意味著,基本上,這個建筑,就只有一個屋頂。同樣的,它的教室之間也沒有界限。所以那里沒有任何聽覺上的阻礙。要知道,如果你把很多小孩放進一個安靜的封閉空間,

他們中的一些人會變得非常緊張。但在這個幼兒園里,他們沒有任何理由去緊張。因為到處都沒有界限。

他們的園長說,如果角落里的那個男孩兒不想呆在教室里,我們就放他走。他最終會回來的,因為這是個圓,他會轉回來的。(笑聲)

最關鍵的是,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小孩兒會試圖藏在某個地方。但在這里,他們走掉之后,就只能繞一圈回來。這是個自然的過程。

其次,我們認為,噪音是非常重要的。你得知道,小孩兒在噪音里睡得更香。他們是不會在安靜的空間里睡著的。在這家幼兒園里,孩子們在課堂里表現出驚人的注意力。大家知道,我們人類原本就是在那種充滿噪音的叢林里長大的。——他們需要噪音。你還能夠在嘈雜的酒吧里跟朋友聊天。

你本來就能夠適應嘈雜的環境。

當今時代,我們一直在嘗試要控制所有的事情。但在這里,它是完全開放的。你們也應該知道:我們能在零下二十度的冬天滑雪。夏天,你去游泳海邊的沙子高達50攝氏度。我們就是這樣適應環境的。而且我們人類是防水的。不可能因為一場雨就融化了。所以,我們認為小孩兒就該呆在室外。這才是我們對待他們的正確方式。

這是他們分隔教室的方式。他們本來應該幫助老師的。但…他們沒有…(笑聲)不是我把他放進去的……這就是教室了。還有洗手池。他們在水池邊聊天。而且教室里總是有一些樹的……一只猴子想要把另一只猴子釣上去。(笑聲)看,猴子們。(笑聲)每個教室都至少有一個天窗。

這樣在圣誕節的時候,圣誕老人才有地方爬下來。

這是幼兒園的附屬建筑,就建在那個橢圓形幼兒園的旁邊。這個建筑只有5米高,可是里面設計了7層的空間。當然,這導致它的天花板非常矮。因此我們不得不考慮安全問題。所以,我們放了兩個孩子進去,一個女孩兒,一個男孩兒。他們努力地鉆進去。他撞到頭了。他沒事。他的骨頭很硬。他適應能力很強的。因為這是我兒子。(笑聲)他還在試著看能不能安全地跳下去。然后我們放了更多孩子進去。

東京的堵車太糟糕了,你懂的。(笑聲)前面那個司機,她還得好好學學開車。在這個年代,孩子們需要接觸一些輕微的危險。因為在這種狀況下,他們就會學會互相幫助。

這就是社會。這些(教育)機會正是我們如今逐漸喪失的。

現在看這幅圖,它展現了一個男孩在9:10到9:30之間的運動軌跡。這棟建筑的周長是183米。它真的已經不能算小了!所以這個男孩,一早上就運動了6000米。最令人驚訝的還不止這個。這家幼兒園里的孩子們平均運動距離是4000米。與大多數幼兒園相比,這里的孩子有著最高的運動能力。園長說了:“我們不需要督促他們進行戶外鍛煉。把他們放到屋頂上就行。就像放羊一樣。“(笑聲)他們就會不停地跑啊跑。(笑聲)

我的觀念就是,不要去“控制”他們,也不要過多地“保護”他們,——他們有時也需要摔倒,也需要受點傷。這樣他們就會從中學到如何在這個世界上生存。我認為,建筑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可以改變人們的生活。這座幼兒園,就是其中一個嘗試,它改變了孩子們的生活。

非常感謝。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anjiang/ted/27946.html可以改變人們的生活。這座幼兒園,就是其中一個嘗試,它改變了孩子們的生活。

非常感謝。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anjiang/ted/2794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