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孩子青春期父母應該扮演的角色

1、存在的問題

在這個階段,男孩的荷爾蒙和身體發育推動男孩進入成年人的角色,他們渴求更多精神層面的互動,希望能夠追隨激情和夢想。而我們的教育體制只是給了男孩們更多的課業。那些讓父母恐懼的事情比如吸毒、犯罪、醉酒等往往是因為男孩找不到可以追求光榮和實現英雄夢的途徑,他們看著廣漠的社會,找不到可以信仰和跟隨的人。

2、建立溝通的基礎

父母要做的不是關注于男孩這時讓你煩惱的表面問題,如染發、肥腿褲等。我們要透過這些表面,去發現男孩內心對獨立人格的追求;在男孩們抱怨的話里,

理解他們的正面述求。比如“爸爸,你總是不理解我”,是否意味著他其實需要你的支持和認可?“我恨你!”是否是表達他感到受傷?“我找什么樣的女朋友不關你的事”是否意味著“我需要隱私,我需要更好的把控我自己的生活”?

3、避免過度關注

現代父母往往過度關注孩子的成功,他們為孩子聘請昂貴的私教,送孩子參加各種特長班和比賽,拼命把孩子往名牌大學里推,幫助孩子選擇研究生學院,甚至幫助孩子投遞簡歷。這種過度關注不僅限制孩子成為獨立的人,而且人為的把孩子的發展劃定了一個框框,限制孩子發展的可能性和孩子的想象力,甚至導致孩子抑郁和焦慮。

2011年田納西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來自富裕家庭的青春期孩子的抑郁和焦慮比例和在監獄中的少年犯接近。

這應該警醒我們過度關注的家長們。

4、舉辦一場成人儀式

我們無論怎樣希望孩子避免犯錯誤,或者在他們犯錯的時候把他們扶起來,讓他們重新振作,我們無法替代他們去感受悲傷、失望和痛苦。而不經過彎路和錯誤,男孩無法認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習得勇氣和堅持。我們能做的是為他們提供成長的機會,接受更多優秀的成年人的輔導,邁向成年。

家庭可以在男孩一定的年齡,舉行小小的儀式,宣布他將成年,告訴他成年人的責任和對他的期許,討論他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如***友問題、飲酒等。

另一重要部分是為他尋找一位或幾位導師,

比如一位體育教練、教會的領袖、叔伯等。導師愿意關注他成長、愿意輔導引領他、給他提出挑戰、關心他不要犯致命錯誤,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家庭結成導師小組,爸爸們或者叔叔們會定期帶男孩們去遠足野營,分享成長的經驗,討論一些問題,回答男孩們的疑問,每一個男孩都會有一個男人代表他、捍衛他、提升他。

總結:

在14歲到成年的階段,男孩漸漸脫離家庭,渴望成為更好更獨立的人。我們父母需要把視線超越上大學這個門檻,關注成年的真正意義,為他尋求可以輔導引領他的優秀成年人,給他獨立發展的空間和經驗。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2792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