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孩子叛逆期的表現有哪些 5大表現揭示青春期變化

青春期是青少年成長的關鍵時期,心理學精神分析學派把9-25歲都定義為青春期,其中青春早期(12-14歲)和青春中期(14-17歲)是最具叛逆性和敏感性格階段。

青少年之所以產生叛逆心理,是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會有很大的變化,無論是在心理上還是生理上。人人都有青春期,但只有少數孩子會表現出叛逆,在學術上對此的解釋也多是推測和成人的臆斷。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青少年的心理隨著這個年齡段自身的變化而變化,第二性征的出現給他們的心態造成了衝擊,他們面對自身的變化常常感到不知所措,從而產生了浮躁心態和對抗情緒;
2.青少年心理狀態呈現青春期心理的特殊性,他們覺得這個時候的他們已經像個成年人,因此在面對問題時他們常常呈現一種幼稚的獨立性,並未成熟的他們會處在反抗期內;
3.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識和好奇心都在增強,
加之社會、媒體的衝擊,促使青少年對許多東西產生興趣,他們便要通過表現個性、追逐潮流來滿足自我意識和好奇心;

4.社會和家庭的傳統教育的一些弊端,阻礙了青春期孩子自身發展的需求,成了叛逆心理產生的源頭;
5.青少年如今面臨的各種壓力,
比如集體壓力、學習壓力以及生活中的無聊情緒等,也是叛逆心理產生的“沃土”。
青春期叛逆的表現有哪些
1.不喜歡被說教“我的事情我作主!”“我不要你管!”這是他們反抗的聲音。覺得長輩的教育與勸告非常的囉嗦,有問題不與長輩商量。常與父母、老師對抗,頂嘴,以此來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
2.故意唱反調,故意違反規章制度。學校不允許燙髮染髮,我偏偏要染成黃色,挑戰學校老師權威。

3.以自我為中心。青春期叛逆的孩子喜歡我行我素,“讓別人去說吧”,自己喜歡怎樣就怎樣。當有矛盾或者碰壁,也不會輕易向老師、父母求助,自己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聽不進正確的勸告建議,不理會別人的感受。為了顯示自己的與眾不同,常常在穿著和言行上表現怪異,通過這些不良行為去表現自我。
4. 對正統的東西看不順眼。對正當的行為、優秀正派的人持敵對態度,進行打擊諷刺,喝倒采。
5.易怒。叛逆的孩子大多衝動好鬥而又缺乏理智,報復心與破壞力都極強,
喜歡用暴力壓服別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