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兩條路

“青春啊,回來!父親喲,把我重新放回人生的入口吧,我會選擇一條正路的!”

等到歲月流逝,你們在黝暗的山路上步履踉蹌時,再來痛苦地叫喊,“青春啊,回來,還我韶華!”那只是徒勞的了。

新年的夜晚。一位老人佇立在窗前,他悲戚地舉目遙望蒼天,繁星宛若玉色的百合漂浮在澄清的湖面上。老人又低頭看看地面,幾個比他自己更加無望的生命正走向他們的歸宿--墳墓。老人在通往那塊地方的路上,也已經消磨掉60個寒暑了。那旅途中,他除了有過失望和懊悔之外,再也沒有得到任何別的東西。他老態龍鐘,

頭腦空虛,心緒憂郁,一把年紀折磨著老人。

年輕時代的情景浮現在老人眼前,他回想起那莊嚴的時刻,父親將他置于兩條道路的入口--一條路通往陽光燦爛的升平世界,田野里豐收在望,柔和悅耳的歌聲四方回蕩;另一條路卻將行人引入漆黑的無底深淵,從那里涌流出來的是毒液而不是泉水,蛇蟒滿處蠕動,吐著舌箭。

老人仰望昊天,苦惱地失聲喊道:“青春啊,回來!父親喲,把我重新放回人生的入口吧,我會選擇一條正路的!”可是,父親以及他自己的黃金時代都一去不復返了。

他看見陰暗的沼澤地上空閃爍著幽光,那光亮游移明滅瞬息即逝了,那是他輕拋浪擲的年華。他看見天空中一顆流星隕落下來,消失在黑暗之中。

那就是他自身的象征。陡然的懊喪像一支利箭射穿了老人的心臟。他記起了早年和自己一同踏入生活的伙伴們,他們走的是高尚、勤奮的道路,在這新的夜晚,載譽而歸,無比快樂。高聳的教堂鐘樓鳴鐘了,鐘聲使他回憶起兒時雙親對他這浪子的疼愛。他想起了發蒙時父母的教誨,想起了父母為他的幸福所作的祈禱。強烈的羞愧和悲傷使他不敢再多看一眼父親居留的天堂。老人的眼睛黯然失神,淚珠兒泫然墜下,他絕望地大聲呼喚:“回來,我的青春!回來呀!”

老人的青春真的回來了。原來,剛才那些只不過是他在新年夜晚打盹兒時做的一個夢。

盡管他確實犯過一些錯誤,眼下卻還年輕。他虔誠地感謝上天,時光仍然是屬于他自己的,

他還沒有墮入漆黑的深淵,盡可以自由地踏上那條正路,進入福地洞天,豐碩的莊稼在那里的陽光下起伏翻浪。

依然在人生的大門口徘徊逡巡,躊躇著不知該走哪條路的人們,記住吧,等到歲月流逝,你們在黝暗的山路上步履踉蹌時,再來痛苦地叫喊,“青春呵,回來!還我韶華!”那只能是徒勞的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qita/2782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