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自己就是寶藏

哲學家布倫說:“我們只有一種憂慮,就是深怕失去樂園;我們只有一個欲望,就是渴望得到它。”

佛說:人一生所做的行為無外乎苦和苦的終止,樂和樂的持續;除此,再沒有別的了!樂園就在我們的心里。大珠慧海千里迢迢,求見馬祖道一禪師。

馬祖問他:“你來這里做什么?”

大珠答道:“來求佛法。”“我這里什么也沒有,哪有佛法可求?”

馬祖說,“你自己有寶藏不顧,離家亂走做什么?”

大珠既驚又惑,急忙問道:“什么是我的寶藏呢?”

“現在問我的,就是你自己的寶藏。”馬祖進一步啟示說,“它一切具足,毫無欠缺,你可隨心所欲運用它,

何必要向外尋來呢?”這一番睿智之語,使大珠頓悟。所謂的“寶藏”,就是指個人的“自性”。

如果用成功學的觀點看,這個寶藏就是心態。你掌握控制著自己的心態,因而你主宰著自己的命運。影響你的心態,不是上司,不是同事,不是父母,也不是失敗,而是你自己。外界事物的變化,別人的所思所行,都不是我們的責任。我們只為自己的反應負責,這就是我們的態度。你怎么想、怎么反應,全憑你自己,積極還是消極。

自己的心態決定了自己。

成功學大師拿破侖·希爾說:“積極的心態,就是心靈的健康和營養。這樣的心靈,能吸引財富、成功、快樂和身體的健康。消極的心態,卻是心靈的疾病和垃圾。這樣的心靈,不僅排斥財富、成功、快樂和健康,

甚至會奪走生活中已有的一切。”

為什么積極的心態,是健康與幸福的重要源泉?除了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大量事例可以證明外,近來國外在精神藥理學上的發現也可以很好地解釋這個問題。醫學研究人員發現,人體會自行制造一種叫做腦啡(endorphins)的天然體內鎮靜劑,由大腦分泌,在腦部和脊髓等特定的部位活動,能減輕痛感,過濾令人不快的刺激物,使人內心祥和安樂。臨床研究還發現,憂郁癥患者都嚴重缺乏腦啡。這項發現為人們了解沮喪與喜樂的根源,帶來了重大突破。

心態積極、樂觀向上的人很可能體內都充滿了這種天然鎮靜劑。更重要的是,行為研究都已經發現,保持積極的心態和樂觀的想法,可以刺激人體制造腦啡。

相反,消極的心態和頹廢的思想則耗盡了體內的腦啡,導致人心情沮喪;由于心情沮喪,腦啡的分泌量更加減少,于是消極的想法變得越來越嚴重,這就是“惡性循環”。

另外,國外的科學家,還做過一個相關實驗。在演員身上貼附電極,插上動脈導管,然后要他們表演各種戲劇情節。當他們演出憤怒、沮喪和絕望的角色時,腦啡的含量隨之降低,但當劇情要求他們表演喜樂、有信心和愛情時,腦啡的含量驟升。

積極的心態能激發腦啡,腦啡又轉而激發樂觀和幸福的感覺,這些感覺反過來又增強了積極的心態,這樣,就形成了“良性循環”。積極的心態能激發高昂的情緒,幫助我們忍受痛苦,克服抑郁、恐懼,化緊張為精力充沛,

并且凝聚堅忍不拔的力量。

這就從生理學(精神藥理學)的角度解釋了為什么成功者都是心態積極者,為什么他們能夠拿得起放得下,忍辱負重,樂觀向上,義無反顧走向成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2748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