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別因為錯過太陽而哭泣

佛陀曾經在《雜阿含經》中告訴我們,人受到傷害可以比喻成中了一支箭。更嚴重的是,人會因為內心不斷地重復和加強這個過程,而承受更多更大的痛苦,這是第二支箭。

乍一聽,這個比喻似乎有些夸張,但實際上,這正是我們生命的常態。

我們常常會不喜歡某些人,是因為他曾經傷害過我們;我們對某件事心懷畏懼,也許是因為我們有過失敗的經驗;我們也許不喜歡某個日子,可能恰恰是因為我們內心存在回憶的陰影。

佛教有句話是,回到當下。實際上這是一個方法,意思是說,過去的已經過去了,

未來的還沒有發生,現在我們唯一可以把握的就是當下。更具體一點來說,就是今天,就是現在,就是現在我們擁有的事物,此時此刻在我們身邊的人。

泰戈爾曾說:“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哭泣,那么你也將錯過漫天繁星。”

曾有人做過一個實驗,把一只跳蚤裝在一個帶蓋的盒子里。一段時間后,去掉蓋子,有趣的現象發生了,跳蚤本來可以輕松跳出盒子獲得自由,現在卻每次都只能跳到原來蓋子的高度,再也得不到唾手可得的自由。

對我們來說,“重新開始”最大的障礙,是我們內心的陰影,是我們內心對過去失敗印象的反復加深,是我們心頭的第二支箭。往往是這第二支箭,讓我們喪失了前進的勇氣。

人世間本身就是苦樂交參,

可是對第二支箭的執著,內心對過去痛苦的重復和強化,讓生命中痛苦的成分更加擴大,掩蓋了本身可以擁有的希望和光明。

現在,過去的所有,不論好壞,都已過去,都已改變,那些曾經發生在我們生命里的事情,都已經成為回憶。一切都在變化,一切都是嶄新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753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