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心量有多大,福報就有多大

所謂的得失只是我們內心的感受,內心對外境的一種判斷:我們把它與自我聯系起來,產生“我所有”的一種執著,就認為自己得到了什么,反之就覺得自己失去了什么,從而產生喜怒哀樂。譬如有人得到了一顆寶石,欣喜若狂,實際上等他死了,寶石還在,并不屬于他。

人走到一定的境界,都是自己把自己障礙了,計較太多得失、人我是非,人就過不去。要有無窮的發心,才能一直往下做,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力。

你說妄語欺騙他人,他人也會如此待你,永遠在“自欺、欺人、被人欺”中循環,實際上也沒有討到多少好處。

學佛的人都是從很長遠的時間來看待是非得失,看待正確與錯誤,不是從眼前來看的。

心大了,煩惱就小了。凡事看得寬些,看到全局、看得長遠,不要只計較自己眼前一點利益得失,爭利斗氣;凡事不要執著,善識無常、深信因果,坦然接受現實,積極為未來種因。心量有多大,福報就有多大。能容人、多付出、不計較得失,就是在積累廣大福報。

眼前一刻,既是果報現前之時,又是耕耘因地之機。只看到果報的苦澀就會痛苦,轉念看到因地就會擁有希望。外在的境界都是短暫的,是不斷在變化的,認識到這一點,我們的內心就不要被它束縛住,不要執著于某一點的得失、成敗,而能夠回到自己的心念上來努力,解脫就在這顆心。

人生際遇由業力所感,眼前的果相不是我們想拒絕就能夠拒絕、想如愿就能夠如愿的;得到的東西也會一直在變動乃至失壞,一切都是如此。如果我們總是追逐外在的成就,時時刻刻都在衡量外在的得失,就會覺得很苦惱。要從自己的心上、業上來看待,在“能”“愿”“因”上努力。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755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