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生命期待目標

目標心態,生命期待目標,是積極心態的主要標志。心態積極,必定是因為有目標,而目標,又使心態更加積極。

“二戰”期間,從奧斯維辛集中營活下來的人不到5%。據身臨其境的猶太裔心理學家弗蘭克觀察研究,幸存者幾乎毫無例外,都是深知生命的積極意義的人。他們頑強地活下來的主要原因就是他們心里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要做的事還沒有做完”,“活著與愛著的人重逢”。

弗蘭克的一個牢友在那個與死神相伴的環境里,曾絕望地對他說:“我對人生沒有什么期待了。”“不是你向人生期待什么,”弗蘭克說,

“而是生命期待著你!什么是生命?它對每個人來說,是一種追求,是對自己生命的貢獻。”

他通過不斷地鼓勵和分析生命的意義、目的,終使那位牢友扭轉了悲觀的人生態度,重新燃起對生活的渴望。沒有脫離遠大人生目標的積極心態,也沒有消極心態產生的遠大人生目標。目標反映了心態,心態決定了目標。

“天下攘攘,皆為利往”,趨利避害是人的天性。目標受利益趨動。此處所說的利益是廣義的,并非僅僅指“功、名、利、祿”,還有健康、尊嚴等等。利益誘發欲望,欲望引起需要,需要確定目的。人只要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天都會有各種各樣的欲求、需要、事業、計劃、志向、夢想、愿望、選擇、打算、目的、企圖、追求、任務、工作、責任、滿足等等想法。

我們都可以把它們叫做“目標”。

從這個意義上說,任何人都應該有目標。只不過目標的層次不同、規模不同、時間不同、性質不同、內容不同罷了。短的、小的目標,我們常叫做打算、想法;中的目標,我們常叫任務、計劃;遠的、大的目標,就是事業了。

大到“為真理作證”,救黎民于水火;小到僅為了頓飯,為了再來一杯。都是目標。除非死了,活著本身就是一個目標。正像人們常說的“有生命的地方就有希望,有希望的地方就有夢想”,有夢想的地方當然就有目標。抽象一點說,目標就是事物在時空中的某種方向性或趨勢性。通俗一點說,目標就是你欲望的具體化,你的欲求。

說白了,目標就是你到底想要什么。我們從小受的教育有一個誤解,

認為目標就是崇高的理想,只有大人物、科學家才配有“目標”。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每一個人都可以有目標,每一件事都可以設定目標,也應該有目標。

美國有個叫約翰·歌德的人,20歲以前幾乎一無是處,25歲時一個偶然的機會參加了美國成功學院的一個關于精神、信念和目標的講座。聽完講座后,他的內心受到很大的觸動,從那時起,便按照學到的方法,為自己設定了123個目標。這些目標中,最大的是成為億萬富翁和登上月球,最小的包括交友、收入、住所甚至一些生活中的瑣事。30年過去了,他的123個目標實現了105個,其中包括成為億萬富翁。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daquan/2753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