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承擔責任

有一次在書上看到一篇文章,是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寫的他剛工作時的心得。

由于剛剛參加工作,對工作很不熟悉,又覺得能力還沒有培訓到位,做起事來總是畏首畏尾的,從來不敢相信自己能夠獨立完成一項工作。他總是希望上司能把指示講得更明確,甚至細化到每一個細節,并總是希望上司能把自己完成工作的時限限定的比別人的長。工作每完成一個步驟就拿到上司那復查,覺得自己是新人,如此煩勞上司是不會被怪罪的,并且如果工作出現了什么問題,責任也不是自己的,因為每一個環節都向上司請示過了。

然而正是這種看似人之常情的思想,從根本上影響了他成長成熟的速度,也因此讓他丟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

領導希望每一個下屬都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現代企業管理的思路是發揮每個人的聰明才智,往往公司肯錄用新畢業的大學生更看重的是他的新思想、新創意,有過人的膽魄,敢于為自己所做的工作承擔責任,而不是希望把他培養成隨波逐流的人。現代企業的管理思路與傳統的命令式領導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已經不再是領導指哪做哪,告訴怎么就怎么做了。通常你所得到的指令僅僅是一個目標而已,具體實施的程序與方法必須自己去尋找去積累。所以在踏入工作崗位之初,

養成對目標壓力的敏感,養成積極主動工作的習慣,培養善于動腦筋解決自己工作中的問題的能力,將是你以后職業生涯發展過程中享受一輩子的財富。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花匠的職責是把花修剪好,定期地澆水、施肥,不讓花枯萎。至于怎么修剪,多長時間澆一次水,什么時候施肥,這樣的問題就需要花匠自己來斟酌,如若都需要問主人的話,那又與主人自己修剪有什么區別呢?至于花匠選擇的養花方式當然是在熟悉花的習性的前提下制定的。不能因為不敢承擔責任而把本來需要自己獨立完成的工作都留給別人,這樣也許是無須承擔責任了,但同時也沒有了自己的創意。承擔責任在不同的工作狀態下有不同的形式。

但一個總的原則是要熟悉自己的崗位職責,明了自己的權限。發現自己工作職責內的任何問題,都要主動地去解決,除非出現信息不對稱的情況,否則等領導來安排你去工作時,就是你的失職。

敢于承擔責任不僅僅需要你敢于把自己的創意表達出來,最重要的是在工作出現問題的時候敢于承認,不把責任推諉給別人。在面對上司的時候,再沒有比追究責任更尷尬的了,誰也不愿當眾承認自己的錯誤,這時更是考驗和顯示一個人的風骨和人格的時候了。這個問題如果處理不好,不僅會給上司留下一個推卸責任的印象,而且會使同事、下屬都對你產生不信任感。是自己的錯就要敢于承認,

灑脫的承擔,不找任何理由和客觀原因,責任是推脫不掉的。如果其中多少也有其他人的責任,除非他的失誤更嚴重,否則沒有必要去計較。不要產生背了黑鍋的想法,這絲毫解決不了你的問題,只會賠了夫人又折兵,連良好的同事關系也搭進去。反之,他人將認為你很大度很有責任感。

好多事物都是孿生兄弟,就像你只有履行了義務才能夠享受到權利,行使了權利必將履行義務一樣,權利和責任也是這樣。如果我們還沒有準備好去承擔責任,還沒有鍛造出一顆敢于擔負責任的心,又如何能夠更好地掌控權利?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745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