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修行就是看透世間妄相、煩惱、執著的真面目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這句引用自佛教的一個民間俗語。從現實意義上講,這句話揭示了生命苦難的本質。

當有人遇到困難或想不開的事兒的時候,如果跟他說“哎呀!沒事兒,我們家也有頭疼的事兒。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來寬慰他,也是很好的一句善巧之語。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佛教注重的不是讓我們事事順利如意,而是讓我們通過學習和修行獲得克服困難的能力。

這樣一來,我們就會發現,過去我們誤解佛教了:去寺院里供一些水果,就要求菩薩滿足我們各種愿望。菩薩當然也會根據因緣示現一些感應。

但是,菩薩真正對我們的幫助是讓我們先懂得要去正確認識和了解事物的真相。

比如,家庭生活中的種種矛盾、種種問題、種種困難,人與人交往因為煩惱而帶來的種種痛苦。

先明理,然后通過自己的慈悲和智慧去化解,而不是通過制造更多的矛盾試圖去化解矛盾,更不是用自己的煩惱試圖去壓服別人的煩惱,否則無異于火上澆油。

在居家生活中,愛語格外重要,親人之間要多講愛而不是光講理。親人遇到困難了,通過語言乃至表情和行為的寬慰都能夠化解矛盾。比如,丈夫回家晚了,妻子心有怨言,如果報以冷眼,丈夫即刻起煩惱,心里就會想:“我這么辛苦,養家糊口,你還……”,于是,也還以冷眼。

然后,

要么口角,要么冷戰,把過往的陳芝麻爛谷子的事情都翻出來,互相傷害一番。

這樣的日子會很痛苦,家里這本經,就不好念了。

反之,丈夫回來晚了,覺察到自己內心怨言的妻子,換個說法,說“辛苦了”,丈夫即刻會覺得自己回家晚了,讓妻子擔心了,以后自然會注意調整工作和生活的時間。即便不能立刻解決,相互的理解和愛語也能夠幫助我們念好家里這本其實很難念的經。

網上曾有一篇受熱捧的文章,大意是:生活中,很多人其實對外人很好,說話客氣,但是他們卻愛把負面情緒傾瀉到在自己的親朋好友身上,然后找理由說“我們關系這么親密,我當然要把心里那些真實的東西表達出來。”

有一次,在寺里辦禪修營的時候,

一個女居士講了一段非常深刻的話。她說:“我每天化妝打扮好,出門,把最好的一面都給了陌生人、外人;回到家,卸妝以后發脾氣,把最難看的一面、丑陋的一面給了自己最愛的人、親人。”她覺得這樣做太不應該了。

人為什么會這樣?那是因為不了解自己,沒智慧深刻地了解自己的心。而修行就是看透世間妄相、煩惱、執著的真面目。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juzi/foli/2746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