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讓快樂增上的訣竅

你聽說過復制快樂嗎?你知道如何播種快樂嗎?你知道“傻人”為什么有福嗎?

《孟子·梁惠王下》中,孟子與梁惠王有這樣幾句對話。孟子曰:“獨樂樂,與人樂樂,孰樂?”梁惠王曰:“不若與人。”孟子曰:“與少樂樂,與眾樂樂,孰樂?”梁惠王曰:“不若與眾。”什么意思?一個人欣賞音樂所獲得的快樂,比不上和眾人一起欣賞音樂所獲得的快樂。與少部分人欣賞音樂所獲得的快樂,比不上與多數人一同欣賞的快樂。懂得分享,快樂就會增長。

英國作家王爾德有一篇童話故事《巨人的花園》,講的是一個巨人看到孩子們在自己的花園里玩耍,

很生氣,于是在花園四周筑起高墻。從此,花園里只有冬天,一片荒涼。一天,孩子們從墻洞爬進來,春天隨之而來,園內恢復生機。巨人醒悟了,他拆除了圍墻,與孩子們一同分享漂亮的花園,從此快樂無比。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把你的痛苦與人分擔,你的痛苦將減少一半;把你的快樂與人分享,你的快樂會增加一倍。”春天和冬天、快樂與痛苦,原來就在一念之間。

如何才能又快又有效地尋找到快樂?答案是隨喜別人和贊美別人。

隨喜是見到他人行善,看到別人成功,要為他而歡喜,猶如自己行善,自己成功一樣。隨喜,破除自己陰暗的嫉妒心,讓心變得光明的佛門訣竅,《四十二章經》中,佛陀有個比喻:“譬如一炬之火,數千百人各以炬來分取,

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自己手中的火炬,可以讓很多人點燃,用來熟食或驅除暗冥,但自己的火炬還是原樣,不僅沒有絲毫損失,還增長了自己的福德。

隨喜他人,主要是用心;而贊美他人,需要用言語。美國作家奧格·曼狄諾有這樣幾句話:“贊美敵人,敵人于是成為朋友;贊美朋友,朋友于是成為手足。常想理由贊美別人,絕不搬弄是非,道人長短。要批評人時咬住舌-頭,贊美人時要高聲表達。”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juzi/weimei/2749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