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有人問:“在現在這種社會環境下,我不求人,希望像古人一樣活得很閑,實際上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我不求人,不少事就辦不成,我的生活、事業就會不順。怎么解決這個矛盾呢?”

佛門講一切隨緣,努力,是因上努力,果上隨緣。就是在因上,我們努力去做,結果就隨緣,這才能知足常樂。所以,知足常樂,并非現在很多人所理解的滿足于或者叫茍且于現狀,不是得過且過。

因上努力,就是說注重過程,努力地拼搏奮斗;果上隨緣,就是最后該怎么著怎么著,不要太想著結果—今天將種子播下去,明天就想得到回報,

或者說今天早晨將將種子種下去,下午就想得到收獲。

常常愛說“隨便”的人,實際上可能有一種對生活不負責任的態度。為什么說“隨便”,可能只是他當時沒有想好怎么辦。然后事來了以后,他就不干了。

隨緣,就是安于當下。

以前,有一個老和尚帶弟子在一個小飯店吃飯。店里的廚師不會做素食,端上來的兩碗面里面放蔥了。弟子就說,這里面有蔥。老板說,他不想換了,沒有了。只見老和尚拿起來就吃。弟子急了,就跟老和尚說:“師父,這里面有蔥。”老和尚說:“他說沒有就是沒有。”

后來,有次弟子到餐館吃飯,老板承諾做的絕對是素的。但待飯食端來一看,有雞蛋和蔥。如果要挑出來,主人會比較尷尬。于是,弟子就把雞蛋吃了,把蔥撥在一邊,

不讓人看出來。

這就是隨緣。從此以后,弟子也悟到了隨緣的真諦。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juzi/foli/2752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