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你越優秀,越會懂得謙卑與寬容

你越優秀,越會懂得謙卑與寬容

文/龍昌寶

1

前幾天在網上看一位知名學者的演講,他講了很多知識點和思維方式,大部分網友對這個節目評分也很高。

可在節目的彈幕中,始終有幾個人一直在抱怨:“這道理誰不知道,還要你講?”“怎么會有這個結論,還說自己是思維牛人!”“太差了,還不如看一集電視劇呢,浪費時間。”

有不同的意見當然可以,只是這些人等不及看完視頻,還沒了解演講的整體思路邏輯,就開始揪住個別詞句大加批評。

有一位網友看不下去了,留言說:“百分之八十的網友覺得演講內容很有價值,

你們卻花一個小時來指手畫腳,為什么不認真聽完再下結論呢?這既是對別人的不尊重,也讓自己顯得輕浮。”

的確如此。他們并不見得比演講者高明多少,卻不愿意聽到別家之言,習慣了對陌生認知一味地否定和反駁。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我們常說“虛心使人進步”,只有沉下心來,正視自己的不足,才有可能通過彌補這些不足來成長。

不尊重別人,也不愿意接受認知范圍以外的東西,自然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狹隘,失去不斷進步的機會。

2

前不久,堂弟跟我講了一件挺尷尬的事。

他在一家公司負責審核數據報表多年,常自稱是“火眼金睛”。一天,客戶部的同事過來溝通工作。堂弟掃了一眼對方送來的公司客戶維護報表,

覺得匯總數據跟上個月相差不大,便斷定他們沒做多少工作。

同事告訴堂弟,雖然數據增長不大,但部門維護客戶的工作量比平時大多了。

堂弟火氣頓時就上來了:“我看數據說話,客戶數量都沒增加,你還說工作量更大,是在開玩笑嗎?”

對方也不甘示弱,指責堂弟自以為是。倆人一番爭執,鬧得公司人盡皆知。最終真相大白后,堂弟自覺理虧,在公司集體例會的時候跟這位同事道了歉。

原來,為了讓客戶數據更精準,客戶部對上百個客戶逐個回訪,刪除了一些已經不再從事本行業,或者存在不良信用記錄的客戶,并把留下的優質客戶再次深度對接,所以這次數據沒漲,但數據質量卻大幅提升了。

堂弟說,總覺得自己比別人高明,

忍不住要對別人指指點點,沒想到不僅傷害了別人的自尊,也讓自己落了個“自以為是”的名聲。

逞一時的口舌之快,只會給自己和他人都帶來難堪。不隨意對他人指手畫腳,是人際關系中最基本的修養。

3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身邊那些成功人士大都態度謙虛好學,從不妄下結論或隨意指責別人。

在前一家公司上班時,我認識一個研發部經理,他名校畢業,業務能力突出,卻無比謙遜。

項目有問題,他不會隨意指責一線工作人員,而是跟大家一起找到問題的真正原因,共同改進。

他從不害怕別人挑戰他的權威,每次制定研發方案時,他都會組織頭腦風暴,虛心聽取參與研發環節的實驗員發表意見,與他們一起商討方案的可行性。

經理說:如果我和實驗員意見不同,我首先會考慮是自己錯了,我沒辦法天天上手操作,就不能全面了解項目。方案好不好,一定要尊重具體操作者的意見。

這種充分聽取意見的方案,往往執行起來就特別順利。他主持的項目總能很快出成績,也就不奇怪了。

敬人者,人敬之。

聽說過一個圓圈理論,覺得很有道理:當你的知識圓圈越來越大,你也會意識到,圓圈外自己的未知領域同樣也在變大。

如果你覺得誰都沒有自己懂得多,那恰恰是因為,你對自己無知的認識太少。只有當你不斷審視自己,不傲慢,不自滿,才能最大程度提升自己的認知。

你越優秀,越會懂得謙卑與寬容。

常思己過,不論人非,這恐怕是生活最高級的智慧。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人生五別,千萬別犯

1

有錢別省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留得健康在,不怕賺不來
為了健康,有錢別省
該出手時就出手

2

有福別等

兒孫自有兒孫福
別為兒孫做馬牛
享受眼前福,人生只過一遍
切忌日夜辛勞
孩子吃點苦,方能得成長

3

有愛別放

一生何其短,緣分不等人
愛與被愛都是幸運
放過今天,今生永不再來
一次擦肩而過
一生追悔莫及

4

有氣別憋

憋氣則氣結,氣結則病生
心中有氣,快吐為安
朋友是最佳的通氣筒
也是為你傾注活力的打氣筒

5

有恨別記

心胸開闊,世事看淡
大事聰明,小事糊涂
恩怨不計,舊恨不記
相逢一笑泯恩仇
心中坦蕩蕩,人生最自在

人心簡單就快樂
生活簡單就幸福
別省、別等、別放、別氣、別恨
風雨一輩子,

開心最重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