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所有光鮮的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苟且

1

因為要參加青年教師優秀課比賽,週末,學校請來了特級老師李老師給我們這些參賽的老師說說課。

聽完李老師對教材的見解,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一致認為,這個特級老師名不虛傳。

小薇自卑地說:“聽了您的講解,我都不自信了。我這個水準要是去參賽一定是去丟人了。”

李老師說,她當初也是這麼過來的,甚至有一次比我們想像的還慘。

那次,她都到比賽的前一天晚上了,講課的思路都還沒定下來。一直到了淩晨2點,勉強算是敲定了教案,然後趕緊硬記了下來。

等到檢查完所有細節都已經是淩晨4點了。

湊合睡了2個小時,就起床趕往校區賽課。

早上8點第一個出場賽課的就是自己,時間緊迫,她課前跟學生簡單見了一個面,稍微磨合了一下,就開始比賽。

課還沒上到一半,因為一個學生的回答超出了預設,她自己不知如何引導,場面一度尷尬得要死。

沒辦法,自己的課堂還是得自己完成,只好當著全區老師的面想到什麼說什麼,胡謅了一通。

可以想見,那次比賽的結果,李老師名落孫山。

因此,很多認識或不認識的老師議論紛紛,說她:不認真備課,糊弄學生,能力有限。

李老師說,她的人生從沒有像那時那樣不堪過,她覺得很痛苦,很丟人。

但只沉溺於痛苦是沒法實現自己特級教師的夢想的。

她只好重整河山,義無反顧地去參加各種比賽。

隨著一次次的磨練,嘲諷的聲音少了,讚賞的聲音多了。

經過十幾年的努力,終於實現了自己當初的夢想。

這些年來,她參加了不下50場的比賽、講座。在痛苦與掙扎、希望與絕望中反復徘徊過,不甘過,苟且過,但為了實現夢想,厚著臉皮忍耐著前行。

是啊,沒有誰生來就是成功的。

只有忍得住冷嘲熱諷、無奈與尷尬,妥協與苟且,才能堅持走到最後。

才能讓光照進生命的縫隙,讓自己成為光鮮亮麗的人。

2

我的朋友小超,辭職後跟老公開了一家培訓機構,經過幾年的發展,現在做得風生水起,很多人對她的成就羡慕不已。

誰又能想到,她們當初做這行可沒少遇到麻煩。

因為沒有更多的啟動資金,他們就租了個民房。

剛剛花了半年的時間穩定了生源,沒想到,房東欠了一屁股債,把房子抵押給高利貸公司。高利貸公司二話不說就來收房子,限期3天搬走。

現實比電視劇還狗血。

3天就搬走,哪裡找得到房子?就是幸運地找到了房子,這一堆的桌椅用具,教材教輔也得收拾一陣呢?

小超說,當時自己無奈得直哭,覺得這個事可能幹不下去了。但是,哭也解決不了問題,既然事已至此,只能先搬走再找房子。

後來想到,小超的娘家有個大院子,還有很多平房。他們兩口子用了足足3天的時間,把最重要的東西打包分裝,雇了輛大卡車把東西先放回了娘家。其他的東西一股腦地賣給了廢品站。

然後馬不停蹄地找房子。

不論白天晚上,只要有合適的房源掛出來了,

他們就趕緊過去看房。

有幾次,飯吃到一半,仲介來電話說有房子看,小超兩口子二話不說撂下飯碗就去看房了。

必須在一個星期內找到房子,因為,趕上週末上課沒有地方,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辛苦拉來的生源流失了。

灰頭土臉地忙了一個星期,總算在週五那天,找到了合適的房子。當天下午他們就把桌椅搬了進去,不顧一身的疲勞週六準時上課。

小超說,那個星期就跟打仗一樣。每天心情特別沮喪,還得給自己鼓勁,只要找到房子就有希望了。但隱約又怕家長和學生不跟過來上課。

人活著,總會遇到那麼幾個大坑,把我們摔得鼻青臉腫,一身爛泥。賴在爛泥坑裡不爬出來,就只能變成爛人。

與其抱怨環境的糟糕,

不如把這種心情化為上進的力量,支撐自己爬起來繼續往前走。

所以,即使忍著一身的苟且,我們也要嚮往光明與夢想。

3

南宋詩人范成大說,若將世路比山路,世路更多千萬盤。

是的,成功從來就不是直線。人心險惡,世事多變,通往理想巔峰的道路從來都是艱難的曲線。

所有光鮮的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苟且。

要知道,那些發光發熱的人,也曾擠在早晚高峰的地鐵裡背著單詞;也曾在被領導批完後默默擦掉委屈的淚水,繼續拜訪客戶;也曾拖著因加班而疲憊的身軀,孤獨地走在空曠的街巷裡。

誰不是一邊追求著光和熱,一邊被現實狠狠地按在塵埃裡,抬不起頭。

如果我們只努力了一兩次就因為委屈,寂寞,

不被理解,看不到希望而就此消沉,就此放棄,哪裡還能等到機會出現,哪裡還能登頂人生巔峰呢。

只有用忍耐熬過不解,用淚水洗刷委屈,用行動化解痛苦,才能在前路未蔔,傷痕累累時,硬撐著一步一挨地走下去。

要堅信,只要你拍掉身上的灰塵,振作疲憊的精神,堅持走過去,即使再難、再累、再不堪,那些障礙也不過是紙老虎。

所謂的光鮮亮麗,都是被苟且與不甘,絕望與希望不斷撐大的。

希望你我在生活的塵埃裡,能夠保持一顆必勝的信心。

不自陷於苟且偷生,不沉溺於悲悲切切,努力前行,終能看到光鮮亮麗的自己。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2541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